坊间谣传何时“停火”?

2016-10-09 10:1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足惜败叙利亚,让许多球迷感到失望。随后,一则题为“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为庆祝胜利,宣布停火48小时”的新闻在网络迅速传播开来,更有许多网民表示“国足失利,貌似还并不是一件坏事,也是为了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但此消息很快就被戳破。

    笔者在看到这一“新闻”时,一度认为这是网民对“扶不起的阿斗”的一种调侃、讥讽,一笑置之。可随着铺天盖地的转发,三人成虎,这个消息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许多人没有时间、没有意识去考虑事件的真实性,便参与了谣言的传播。近日“哈尔滨也将开始启动限购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消息也被指谣传。类似这种谣传的事件不胜枚举,甚至有的谣言对社会造成了一定危害。“北京某公司规定女员工每天排队吻老板”的新闻热度一直居高不降,但也被证实只是造谣,而该公司早已被贴上了“恶俗”的标签。

    网络门槛低,人人都可以在网络上自由地发表言论,与此同时,网络的不可靠性也凸显了出来。在网络中散播谣言,违法成本低,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同时影响力巨大。也许本义只是无谓的调侃,却忽视了网络的公开化,导致事件向恶劣的方向发展。

    另外,公信力人物的转发也是造成谣言盛传的不可忽视的原因。比如“银行成失联儿童守护点”这条伪消息在朋友圈掀起一阵浪潮,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在于许多银行工作人员也参与传播了这条消息。作为一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往往每次发言,都会被其他人无条件地相信。因此,也要劝诫每种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不管是企业、机关单位、个体等,都不转发、不传播任何没有根据的消息,把好自己的一道关,让无穴之风散尽,

    谣言有时不仅仅是谣言,更像是一根根细针刺入当事人身体,虽然几乎看不到伤口,但足以让当事人煎熬苦痛。人言可畏,很难有人能在他人的咄咄之口中全身而退,有些人甚至选择极端行为,但这些本不是“受害人”应该承受的,每个传播谣言的人终究是迫害者。而每个人,都不该是“迫害者”。

    新闻热度会随着时间降温,传言在三天后就会被人们忘却。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仍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每个人都有责任为良好的网络环境、舆论环境做出贡献,让谣言都能在传播之始“停火”。(张泽雯)

相关新闻

谣传无核葡萄抹避孕药 致山东蓬莱葡萄滞销(图)

2016-09-05 08:36:28

网上和朋友圈里“用避孕药培育无核葡萄”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希望广大市民了解了真相之后,不再相信谣言,也不再去传播这样的谣言。

无籽葡萄蘸了避孕药? 业内人士:属谣传,放心食用

2016-09-02 11:22:52

近日,很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无籽葡萄都是蘸了避孕药的,连果农都不吃。业内人士表示,无籽

“房管局九月份将停办手续”系谣传 各项业务均可正常办理

2016-08-23 10:54:43

邢台市房管局和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都没有接到下个月停办业务的通知,此微信内容系谣传。

网传警方殴打群众并致死消息不实 警方:勿信谣传谣

2016-08-08 14:20:21

8月7日晚,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上有传播关于警察拖行殴打群众并致一名群众死亡的消息,经警方调查确认,该消息是谣言。

长沙:造谣传播“酒吧打架打死人” 5人被查处

2016-07-29 11:08:48

自当晚开始,网上开始出现“酒吧打架致人死亡”等信息。警方经核查,这些图片视频与此案无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