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保护传统村落,守住文化根脉

2016-10-09 15:3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贵州省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因为目前我国没有传统村落的专门保护法规,《条例(草案)》出台后,有望成为全国首部专门针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法规。

    中国五千年的农耕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千姿百态的传统村落,这些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华文明渊源有自的“物证”。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守住这份独特的历史痕迹,守住文化根基。

    然而,传统村落的命运在社会发展中跌宕起伏。城市扩张和工业的迅猛发展,让许多村落“人去村空”,这些“空心”村落难以延续文化的脉络。生活方式的变化让传统村落少了原汁原味,丧失了独特内涵。城市发展中的拆与建、传统与现代的交锋,更让传统村落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山西晋城市泽州县的半坡古村在被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同年就被以煤矿开采为由将全村搬迁,村内古宅被强拆;素有“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之称的河南郑州千年古村马固村在“智能电器产业园”建设的过程中,被整体迁移,村内7处不可移动文物在拆迁后仅留下2处……这些传统村落被破坏,令人遗憾。2000年全国有360万个传统村落,2010年有270万个,10年时间久消失了90万个。这些数字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村落保护的必要和迫切。

    首先,要用立法的形式保护传统村落,守住拆除红线。城市建设中,对于传统村落的规划,往往会让步于高楼和新园区的规划和建设。贵州市《条例(草案)》的出台,让传统村落保护有法可依。禁止在传统村落保护范围内开山、采石、开矿等破坏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活动,不再任性拆除破坏,保护村落自然景观和历史环境要素才能更好地让传统村落得到保护,寻求发展。同时,传统村落是发展的,真正的保护好还需要尽职尽责的动态监督,形成法律禁止和长效监管的共同约束力。

    其次,还需有科学保护。有计划地保护好传统村落,其中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其中的村民生活得更舒心,保持村落的原生态。要对村落里有价值的老房子,旧建筑进行修缮,避免继续被破坏;对村落内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让完善的村落留住人。有了人,才能够谈发展。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吕家村作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保存着完整的古建筑76处。在今年7月份遭受洪灾后,村内古街道,古建筑被严重冲毁,河北省把古建筑修缮工作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工作,全力以赴守住传统村落的根脉。

    同时,要有合理的开发利用。保护传统村落并不是让村原封不动,而是要盘活传统村落发展大棋,让村落形成良性发展。联合国对文化遗产采取的态度是“利用”,而不是“开发”。旅游开发一直被视作传统村落发展的重要途径。不过,传统村落虽然不是历史遗产,但是开发利用也要合理,切忌过度开发。可以利用传统特色,尤其是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村落,更是民族文化的所在地,在不超过这些村落承载能力的情况下发展旅游产业,让村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宣传传统村落的精神品质,文化内涵。

    最后,更要提高村民的文化认同感。文化首先是被它的拥有者热爱才能被传承的,村民生活在村落里,是传播古村文化的使者,是传统村落的重要部分。对家乡热爱,才能激发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热情。

    保护传统村落,需要我们用现代文明去善待历史,尊重传统。一些传统村落的消失,是我们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保护和修缮一刻都不能耽误。但同样可喜的是,还有像安徽西递、宏村和浙江丽水松阳这些得到很好保护和发展的传统村落,正展示着古村的魅力。相信只要我们本着“科学规划、整体保护、传承发展、注重民生、稳步推进、重在管理”的方针共同努力,就能让传统得以延续,让古村富有生机,就能够守住我们的文化根基,让传统村落在未来继续焕发光彩。(李光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