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时评|促进教育公平关键在于补齐贫困地区短板

2016-10-09 16:12:3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段闪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近些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教育重大工程项目,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比如2013年12月,国家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截至目前,除京津沪外,全国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00多个县的近2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都纳入到了实施范围。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近些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教育重大工程项目,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比如2013年12月,国家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截至目前,除京津沪外,全国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00多个县的近2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都纳入到了实施范围。

    但近期,中国乡村之声的记者在下乡调查时发现,在我国,尤其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等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教学条件较差,教师队伍不够稳定,辍学率相对较高,仍然是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需要国家以及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对此表示,为“穷校”摘“穷帽”,“全面改薄”政策,对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大意义:在我国,“薄弱校”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农村地区。这些薄弱校教育基础设施差,教学设备短缺,师资力量薄弱。也正是因为如此,“薄弱校”已经成为导致城乡地区和东中西部部地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一个主要表现。而教育落后也正是导致我国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尽快消除教育资源的城乡、地区分配不均,成为我国全面消除贫困、尽快缩小城乡、地区差距的一个重要手段。基于此,我国在2013年开始大力推行“全面改薄”工程,以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为主,也包括了东部部分困难地区;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兼顾其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等贫困地区。其主要内容包括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保障办学经费等等。应该说,“全面改薄”是在教育领域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补短板”、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紧迫任务,这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尽快实现教育公平具有重大意义。”

    中西部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国家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的重要使命。但是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多方面原因,目前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水平与东部地区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中西部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难以满足。

    李长安认为,促进教育公平,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必须确保薄弱学校改造资金来源充足:从现在的实施情况来看,全面改薄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公平有了很大保障。但也需要注意,中西部地区薄弱校面貌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一方面,必须确保薄弱校改造的资金来源,政府财政资助毫无疑问是主要的财政保障,但也需要大力引进民间资本或各种慈善资金,让全社会参与全面改薄的重大工程之中;另一方面,需要强化政府的问责,地方政府是薄弱校改造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将责任落实到位,才能保证全面改薄的质量和效率,也才能使广大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的学生享受到教育公平的好处。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