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子声腔系列评论①—— 厚植“传承”沃土,留住梆子乡愁

2016-10-09 16:5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弘扬戏曲文化,更需要在培养优秀人才上下功夫,除了师傅带徒弟这种口传心授的方式以外,有关部门应当组织专业的戏曲艺术培训,引导年轻人了解戏曲,熟悉戏曲,热爱戏曲,传承戏曲

    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经于9月28日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32场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将相继亮相,为广大观众奉上丰盛的戏曲大餐。

    传统戏曲颇受中年人喜爱,在公园里时常可以看到老年人拿着播放机听着戏曲散步。在公园角落,也常有几位老人吹拉弹唱,自娱自乐。但在年轻人眼中,戏曲却离他们的生活渐行渐远。如今有影视、流行歌曲,许多年轻人很少愿意去观看那咿咿呀呀的戏曲表演。如果不是官方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戏曲盛宴,人们关注传统戏曲越来越少,传统戏曲似乎只是一种文化符号,被束之高阁。

    小时候农村每到年节都要搭台唱戏,虽然装备简单,但台上唱得有板有眼,演得热火朝天;虽然天寒地冻,但台下看得饶有兴趣、凝神专注。小孩子虽然听不太懂,也在戏台周围嬉戏玩耍,那时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算丰富,但也颇有一番乐趣。那时村里人自己组成戏班子编排演出,大人孩子也都能随口哼唱几句。可后来,锣鼓家伙声渐渐少了。不久前,村里一位老人去世,人们说村里戏班子少了打鼓的,年轻人当中没有谁学了这门手艺,感到颇为遗憾。

    梆子腔因以硬木梆子击节为特色而得名。源于明末陕西、甘肃一带的西秦腔,它是戏曲中最早采用板式变化结构的声腔。梆子声腔音乐风格高亢激越,悲壮粗犷。文化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传承,传统戏曲更是如此。不断传承梆子唱腔,留住抹不去的乡愁,还需让戏曲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在新时期焕发新的生机、展现新的风采。

    明代王骥德曰:“世之腔调,每三十年一变。”变,非改头换面,另起炉灶,而是精益求精。戏曲源于生活,传承传统戏曲文化,既要保留原有的传统曲目,又要随着时代发展,创编反映时代特点的新曲目,实现传统艺术形式和现代生活气息的有机融合,用传统韵味演奏出时代乐章。

    随着老一辈艺术家逐渐退出舞台,戏曲传承面临后继乏人的问题。弘扬戏曲文化,更需要在培养优秀人才上下功夫,除了师傅带徒弟这种口传心授的方式以外,有关部门应当组织专业的戏曲艺术培训,引导年轻人了解戏曲,熟悉戏曲,热爱戏曲,传承戏曲。同时,戏曲传承需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有的小学里开设了戏曲课程、组建了戏曲社团,看着孩子们有模有样的表演,应该有更多人接过戏曲传承这个“接力棒”。

    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只是一个开端、一个引子,希望以此唤起更多人对传统戏曲的关注和热爱,让梆子声腔愈加饱满,传统戏曲艺术不断发扬光大。(江全)

相关新闻

由河北梆子联想到父亲

2016-10-09 14:47:41

某次曾亲眼目睹父亲唱《打渔杀家》,记得那时候我读小学四年级,某星期日随父亲去地里玩,田间休息时一位社员唱了一段二人转,立即勾起父亲唱河北梆子的欲望。

梆子腔“走红”因哪般

2016-10-09 14:03:40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地方特色的才是全国的!让我们用心聆听这次梆子声腔从历史文化里发出的吟唱,感受其独特的韵味!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如火如荼

2016-10-09 09:35:31

高腔梆韵唱盛世,同心筑梦叙华章。国庆节期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省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到现在已经有8个剧种12台剧目精彩亮相,吸引了万余观众观看演出。不少戏迷满足地说:“这次可是过足了戏瘾。”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吸引万余观众观看

2016-10-09 08:57:28

国庆节期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进行得如火如荼,到现在已经有8个剧种12台剧目精彩亮相,吸引万余观众观看。

河北梆子《牺牲》直击心灵 为信仰而歌

2016-10-09 00:25:25

“杨开慧——杨开慧——”在一声声的呼唤中,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的河北梆子《牺牲》在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拉开帷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