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不能置身“网”外

2016-10-10 16:06:1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段闪
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和基本功。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互联网时代想要争夺人心、争取民心,领导干部就必须要到网上去,绝不能置身“网”外,要不断增强学网、懂网、用网的自觉能力和基本功,才能真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

    今年4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总书记不止一次向广大领导干部发出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号召,为各级干部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在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的领导干部如果不走到7亿网民中间,不上网、不学网、不懂网,就无法第一时间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解民困,就不能切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领导干部要上网。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会上网、不想触网、不愿用网,就等于把这把剑的使用权拱手相让,无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想学会游泳,就要敢下水,想学会上网,就要敢上网。领导干部必须克服本领恐慌,敢于上网用网,只有与网络群众保持“零距离”,才能从海量的网络民意中去伪存真,了解真相。

    其次,领导干部要学网。俗话说,高手在民间,领导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工作方式,放下架子、放低姿态、放平心态,虚心向网络群众学习互联网知识。要对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深入草根网民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学会运用互联网开展各项工作,学会使用网络语言与网民沟通交流,学会面对互联网舆论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批评,努力把互联网建设成党和政府联络网络群众的桥梁纽带,打造成网民反映问题、解决困难的“快车道”。

    再次,领导干部要懂网。面对网络舆论监督时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不能把网络舆论当做“洪水猛兽”,要明白“良药苦口利于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面对网民表达的意见建议不能“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要敞开胸怀、认真倾听、及时吸纳、推动决策,否则就会逐渐脱离群众,贻害无穷;面对网络谣言和肆意抹黑,不能退避三舍、明哲保身,要及时廓清模糊认识,化解怨气怨言,引导和纠正错误看法,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应有表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互联网时代想要争夺人心、争取民心,领导干部就必须要到网上去,绝不能置身“网”外,要不断增强学网、懂网、用网的自觉能力和基本功,才能真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吴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