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三星召回note7,仅是个姿态而已

2016-10-12 10:2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三星note7手机发生充电爆炸、自燃事件以来,中国消费的广大消费者一直在关注。三星先声称中国大陆销售的产品不存在风险,在用户出现自燃事件时,又试图同消费者达成私下和解。我们得感谢那些没被利益诱惑的消费者,是他们的坚持让19万多的消费者得到了应有的权利。

    三星终于拿出了一点尊重中国市场、尊重中国消费者的一点姿态,但也仅是个姿态而已。

    首先,三星的声明中并没有就召回是否需要消费者提供证明、提供哪些证明做说明,只是说让登录一些网站或者打电话。笔者登录这些网站发现,声明内容几乎是一致的,并没有实质内容。也就是说消费者想回应召回制度,要么是给他们打电话,要么就是到实体经销商处询问,不仅要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结果也存在不确定性。比如购买价格问题、是换还是退的问题,现场或电话交涉,存在太多的可能。协议不成,是否就变成了中国消费者不愿意退回note7手机,是否就变成了中国消费者对三星的认可。

    其次,三星并没有可替代note7的新产品下线。也就是说,消费者如果想要换手机,只能选择低层次产品,可是低层次产品的定价问题又影响着退还的差价。这是否会影响三星其他产品的价格,甚至三星想借此机会消化低端产品库存也不一定,因而才迟迟未出note7的升级换代产品也未可知。这一猜想需结合三星此次召回事件的经济损失来分析,且看三星何时再出新产品吧。

    最后就是资金问题。不是说三星声明召回就“大家都OK”了。三星说损失由它承担,这是它必须承担的。但是资金到位了没有,各大经销商是拿着足额回购的钱在替三星挽回声誉,还是带着三星给的任务来办召回的事。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资金充足,那么消费者的一切合理要求都可以答应。如果资金不足,经销商一定会极尽所能的游说消费换机,以减少现金流出。一旦经销商的现金断流,问题该如何继续,经销商不该拿自己的钱给三星买单。

    所以说,三星如果不把召回所需的资金落实到位,还是把问题丢给了中国市场。让中国人自己解决问题,弄不好还会影响一系列与三星相关的产业,这个声明也是“极尽算计”了。(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