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治理,除了堵疏,还须利用

2016-10-12 16:21:4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段闪
中国古代治水的智慧,叫作堵不如疏,其中包含的哲学智慧,对于我们今天如何治理网络,仍然有启发意义。我们今天治理网络,既需要堵,也需要疏,更要发挥网络之利。

    中国古代治水的智慧,叫作堵不如疏,其中包含的哲学智慧,对于我们今天如何治理网络,仍然有启发意义。我们今天治理网络,既需要堵,也需要疏,更要发挥网络之利。

    随着电信基础设施的完善,软件硬件的技术成熟,网络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对比电视、报纸、广播、出版物等传统的媒体介质,网络的传播速度、覆盖面、内容丰富性、用户参与度,有着更强的优势。网络已经是第一媒体介质。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网络除了作为媒体平台,还成为金融平台、商业平台、工业信息化平台……网络的作用越大,能量就越大,如果用不好,其负能量和破坏力也大。

    习总书记指出:“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利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

    对网络的驾驭能力,也可以算是这个时代的赶考课题。网络如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正确把握网络发展规律,利用好网络大数据,就可以造福于国家造福于人民;如果驾驭不好,网络被负面势力掌控,那么网络就会充斥各种负能量的内容,甚至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长治久安。

    这些年来,国内的一些负面舆情、网络电信诈骗,国外的政治操控和颜色革命,无不提醒我们,网络并非净土,网络阵地正能量的东西不去占领,各种负面的东西就会充斥。

    中国古代治水的智慧,叫作堵不如疏,其中包含的哲学智慧,对于我们今天如何治理网络,仍然有启发意义。我们今天治理网络,既需要堵,也需要疏,更要发挥网络之利。

    堵,依法堵住负面信息

    习总书记指出:“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网络空间,是我们的第二国土空间,不是什么法外之地。既然如此,自己的地盘,当然要自己说了算。什么内容该大力发展,什么内容必须禁绝,我们得拿出旗帜鲜明的态度来。

    对于国外有害有毒的网站,包括黄赌毒网站,反动政治网站,我们需要用好互联网防火墙技术,发挥“长城防火墙”的作用,把这些有害的东西,坚决堵在网络国门之外。

    除了主动防御国外的有害内容。对于“内鬼”的破坏作用,亦不可小觑。这些年,国外的敌对势力,已经在我国境内培养了大批的舆论代理人。这些人打着“舆论自由”的旗号,散布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谣言,抹黑党政军体系,诋毁社会主义制度,煽动负面情绪。

    在境外资本的支持,以及互联网的包装之下,他们中很多人成为网络大V,拥有巨大数量的粉丝,甚至成为舆论的意见领袖。

    由于这些人往往顶着名人的光环,因此有很强的舆论影响力,他们的言论,对涉世未深的学生群体,蛊惑尤其明显。

    对互联网的“堵”,不是不让人说话,搞万马齐喑。而是要清楚地给出互联网言论的底线。这个底线是什么?是法律底线。

    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从立国之初,就已经写入宪法。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们立国之纲。因此,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宣示网络底线:网络不能违反宪法精神。以此为出发点,凡是散播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内容,都应该彻底封堵,并且应该受到惩戒。

    除了宪法,我们还有刑法和各种法律,还有互联网相关法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然也要受法律约束。

    疏,引导网络正面舆论

    光靠堵还是不行,如果网络没有好的内容,那么一定会充斥垃圾信息灰暗信息。

    这些年,娱乐圈的各种狗血新闻,经常会霸占互联网。由于这类信息都属于不违法的炒作,用法律手段,还真的不好管理。

    特别是一些重大国家纪念日前后,往往就会爆出很多热点八卦,冲淡这些纪念日的严肃性。

    互联网舆论阵地,光明的东西不去占领,灰暗的东西,自然就会充斥。因此,我们需要引导网络舆论的方向,生产更多的正能量好内容。

    最近《湄公河行动》电影的票房成功,给文化界很好的启示,正能量的东西,其实不一定要说教,也可以做得很好看,很吸引人。

    十八大以后,网络的风气得到了很大好转,更多贴近地气、弘扬正气、充满积极向上精神、揭露西方真相的文章,在网络上渐渐形成一股风气,引导网民更多理性思考。

    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国家其实做得还远远不够。很多正能量的网络媒体人,付出很多,回报却很少,全凭一腔热血义务劳动。灰暗的东西有资本支持,正能量的内容难有回报,这种有悖于正常价值观的态势,还没有真正扭转过来。

    以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支持更多的正能量内容创作,对于各级财政,根本就不算什么负担。既然要弘扬网络正能量,占领互联网舆论的主战场,一定资源的投入,总是有必要的。

    有堵有疏,互联网才会更繁荣,才会出现更多正能量的优质内容。

    用,“互联网+”助力中国腾飞

    互联网发展到了今天,早已渗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媒体的传播方式,同时也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处处可见。

    有了互联网购票,火车站售票窗口的长队现象,减少了很多。

    互联网支付,让商业交易变得更简捷方便。

    互联网缴费,足不出户,就可以处理很多的生活琐事。

    互联网约车,拼车,改变了中国人的出行方式。

    ……

    很多经常去往国外的朋友,有机会对比国内外互联网的应用状况,就很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互联网的种种便利。连美国硅谷都感慨,美国人掌握技术,中国人却把技术用到极致。

    互联网本质上是一种工具,既然是工具,就应该物尽其用,发挥其功效作用,以此而言,我们的“互联网+”的发展战略,让互联网为民服务,为产业服务,就是回归互联网发展的“初心”。

    秉持互联网利国利民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堵”还是“疏”,或者“用”,我们都能够让中国的互联网,在健康的轨道上越走越好。(巨龙)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