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强国,关键在人才

2016-10-13 17:16:2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段闪
我们要把网络人才培养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努力造就一批网络科技创新型人才、网络经济人才和学网、懂网、用网的党员领导干部,这样才能在世界网络空间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要把网络人才培养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努力造就一批网络科技创新型人才、网络经济人才和学网、懂网、用网的党员领导干部,这样才能在世界网络空间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国家已经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和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而中国想要屹立于世界网络之巅,就必须实现网络强国,而实现网络强国关键在人才。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人才培养的殷切希望和迫切要求,人才是网络强国的“杀手锏”。在信息时代,没有人才,就不可能掌握核心技术,就会永远受制于人,网络世界就会如同残破的渔网失去最基本的防护,而网络强国也只会成为梦想和泡影。“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们要把网络人才培养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努力造就一批网络科技创新型人才、网络经济人才和学网、懂网、用网的党员领导干部,这样才能在世界网络空间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建设网络强国,需要培养网络科技创新型人才。一个互联网企业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必然缺乏主动性和安全感。同理,一个国家的互联网发展要想掌握主动权,保障国家安全、互联网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难题,依靠自身研发、自主创新、自我发展。当年钱学森突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国,成就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今天要想实现网络强国,同样需要重量级的科技人才,这就需要加大网络科技人才培养力度,优化网络科技人才成长环境,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突破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创新。

    建设网络强国,需要优秀的网络经济人才。世界经济正在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这一转变也为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带来重大契机。企业和经济实体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利用网络经济人才,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同时,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从而使企业达到主动调整结构、主动分析需求之举,迈向产业中高端。

    建设网络强国,需要学网、懂网、用网的领导干部人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6.5小时,平均每人每天上3.8小时的网。这组数字足以说明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位置和作用,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已经离不开互联网。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走进互联网,要学网、懂网、用网,练好“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基本功,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领导干部也只有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四种能力,才能适应新常态,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公仆。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唯有大兴网络人才教育之举,广纳人才汇聚之力,手握网络强国的“杀手锏”,才能让网络人才担当起网络强国的脊梁,才能完成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使命。(曹彦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