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巩固反腐成果

2016-10-13 17:2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巡视“回头看”揪出4省市8“老虎”。中央巡视组今年第二批“回头看”工作已于近日结束,11日晚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同一时间分别公布了天津、湖北、河南和江西经本轮“回头看”所暴露的病灶,四省市均被指有“选人用人问题”。回顾第一批“回头看”,安徽、湖南、辽宁与山东四省份也同样存在某一共性问题,即“党的领导弱化”。在“回头看”的过程中,中央巡视组不仅对各省市进行全面“体检”,还做到及时揪出引发问题的贪腐官员,截至目前,两次“回头看”共令4地8名省部级高官痛失乌纱。(10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巡视“回头看”斩获颇丰,多名“老虎”应声落马。并且,这次中央巡视组的“回头看”不仅发现了一些具体的问题、揪出了贪腐官员,还对圈子文化、政治生态等更深层次的现象进行了公开和解剖,说明“回头看”确实动了真格,不仅治标,还深入到了治本的层面。

    随着“反四风”的持续开展和巡视制度的施行,大多数地方和干部都深受触动,进一步端正了思想、规范了行为。但毋庸讳言的是,依然有那么一些官员,还存在侥幸心理,不收敛、不收手,继续顶风违纪、以身试法,有的还创造了种种拖延“战术”、应对手段。大酒店查得紧了,就转战私密会所、内部餐厅;直接送礼目标太大,就利用网络等新媒介,网络“礼品册”等横空出世,成为送礼歪风的新宠……单是以清理超标办公室为例,除了“留暗门”的方式,还有人曾玩过“搬进搬出”游戏——先是为应付检查搬到小办公室,“风声过后”又搬回超标办公室。真是撼山易,撼某些人的特权意识难。

    对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官员,就应该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姑息迁就。否则,说不定还会有人心存侥幸,等着“风声过后”再故伎重演,将腐败和不正之风进行到底。《法制日报》曾刊文称,无论是反腐败还是解决“四风”问题,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没有完成时。反腐不是搞一阵风,高压态势将一以贯之,并且逐步在形成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风声”永远不会过去,各级官员当自警自省、端正官念,不要有任何非分之想。经常开展“回头看”,方能巩固反腐成果,彻底遏制痼疾反弹。

    (作者:乔志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