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办事先请吃饭是个幺蛾子风俗

2016-10-13 17:3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20日,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拨打华西都市报“监督进行时”热线02896111,反映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10月13日《华西都市报》)

    乡村干部是基层老百姓最可亲近与信赖的人,哪一个人有啥需求、哪一户有啥困难,都必须有求必应、尽力满足,这是正事儿,也是执政的根基。

    可是,在四川资阳某些农村地界里,一些大大小小的官员颠覆了传统,把为老百姓办事看成了一种恩赐,公开要求村民必须回报,还美其名曰“农村的风俗习惯”。如此一来,吃拿卡要就变得名正言顺,甚至可以免遭问责。

    如果你去敲诈那些当地的土豪倒也罢了,毕竟为这些投资兴业的老板做了一些招商引资的事儿,咱们心里或许还好受些。可惜,你们吃饭也不看对方是否有能力请客。现在就连五保户也不放过,一顿饭就吃掉了600多元,这可是人家的活命钱,辛辛苦苦三个多月才挣得到,就这样一步到“胃”,实在令人不能容忍。

    农村有很多风俗,对于正能量的风俗,我们的态度是理解与尊重,不会轻易去否定或者干涉,但是办事之前先请客吃饭,这种风俗似乎不宜提倡,必须坚决反对,因为各级领导干部本身就是人民的公仆,不应该给老百姓增添负担,公开吃拿卡要,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反腐败也是格格不入的。

    办事先请吃饭,显然是个幺蛾子一样的风俗,不入主流,难顺民意,对此,当地上级主管领导不可等闲视之,必须从移风易俗的角度出发,改变这种陋习,当下可否抓一些反面典型,进行深度解剖,严格问责处理,只有产生了震慑效应,才能有效遏制此类伤风败俗的习惯,建立一个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

    (作者:李风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