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堂受贿”心何安

2016-10-14 11:4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凡官员落马,定与“权”、“钱”相关,名利已经让吉林省白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褚来福看红了眼,走错了路,从“黑土地的脊梁”一路变成百姓口中的贪官,甚至荒唐到在自己母亲的灵堂中用“筐”收敛钱财。每个贪官都是绝佳的演员,人前人后各不相同,表面上看似两袖清风,为国为民,却在背地里招权纳贿,渎货无厌。在许多官员被查之后,许多人都会表示惊愕“怎么会是他!”。(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年10月13日 《从“黑土地的脊梁”到“参霸”的蜕变》)

    毫无疑问的是,每位落马的高官都有着不凡的领导能力与卓越的才干,却投机取巧、利令智昏,走向不归路。笔者一向认为,做“不好的官”是一项无比艰辛的事,既要处心积虑,未雨绸缪,还要为自己收拾烂摊子,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应对严格的监督调查。贪官不是人人都能做的,也不是人人都有能力、有精力做的。四川广安邻水县财政局局长张文先,在任十二年,每天吞款1.5万,如此小官巨贪,可以见得其个人能力绝非一般。换个思路,倘若这些落马官员将自己的一身才干,将追求名利的力气用在实际工作中,他将收获的是更为高尚的“名利”,“名”是百姓对他的赞颂和爱戴,“利”是国家对其委以重任,来为更多的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想必这种“名利”总比牢狱前的挣扎更加令人心安吧。

    褚来福曾经也是人人称赞的好官,在早些年间担任镇党委书记时身体力行,虚怀若谷,把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真真切切地为人民服务。这样一个好“苗子”,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但偏偏被利益蒙蔽双眼,让一棵大树彻底烂了根。往往是看到别人投机取巧挣了钱,自己也想试水,可踏下的是却一谭沼泽,本以为是一条可以通向名利的捷径,可奈何动作越大,就越陷越深,待到泥沼即将没过头顶之时,才意识到“哦,原来,是我走错了”。

    褚来福从开始的顺风顺水,到后来利用权力寻租,贪污腐败,并且竟然泯灭人性,将受贿场所搬到母亲灵堂,让亡灵何安,如何对得起生养自己的父母。如今褚来福接受调查和处理,纵使是诚心悔恨,终究也无济于事,好好一个人生,终究断送在自己的贪念里。

    许多年轻干部,充满干劲、勤恳工作,也希望在诱惑和迷雾越来越多的将来,都能够坚守信仰,不忘初心,动摇之时,记得看看来时的路。(张泽雯)

相关新闻

江边搭灵堂路人心慌慌 原来是大学生拍微电影(图)

2016-07-01 14:53:37

为何在江边搭灵堂?路人均表示不解,“没人去问,这种事怎么问嘛。”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有路人看到灵堂吓一大跳,膝盖摔破。

韩星金成民出殡灵堂成泪海 张瑞希现身悼念

2016-06-29 09:42:24

韩国演员金成民2002年和女星张瑞希合作《人鱼小姐》打开知名度,24日却惊传在家中用领带上吊自杀,紧急送医抢救,2天后院方宣判他脑死,享年43岁。

男子自称报恩灵堂上送花圈 祭拜后却索要200元

2016-02-24 10:03:10

何女士的丈夫因病去世,一男子前来悼念祭拜,“我家庭贫困,没钱买书,想要200块钱买书。”“既然是来报恩的,为什么还要200元买书钱?”何女士很疑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