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补齐“政策性离婚”的短板

2016-10-14 13:3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规避房地产限购政策,或享受首付比例、贷款利息等方面的优惠,近一段时间夫妻间“假离婚”屡有发生。近日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假离婚”纠纷案,为享受低首付和贷款的优惠利率,陈女士与丈夫李某办理假离婚,结果丈夫假戏真做,女方却人财两空。(10月13日《北京晨报》)

    假离婚为买房, 妻子人财两空,新闻让人哭笑不得。时下类似的悲剧时有所闻。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只要办理了离婚手续,在法律上即视为离婚,没有“假离婚”的说法。当下借“假离婚”购房的个案不少,主要原因不外有三:限购、限贷与学位房购买。

    为买房假离婚,结果是聪明反被聪明误,鸡飞蛋打一场空,赔了夫人又折兵。这不是一个人的悲剧,一个家庭的悲剧,而是社会的悲剧。2011年“新国五条”发布以后的5年来,每次房地产调控收紧之际,各大城市的离婚率就直线上升。于是很多人动起了小心眼,打起了假离婚的主意。就有人办假离婚,为了逃避20%的个税,或者逃避限购政策,等卖完房子再复婚。这实际上就是为了钱而在钻政策漏洞。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翻版,专家提醒,虽然是“假离婚”,但是弄假成真的情况并不少见。“假离婚”形成的财产分割一旦面临弄假成真局面,会对其中一方非常不利。

    为买房假离婚人财两空悲剧背后是政策漏洞太大,这是最可怕的第三者插足。专家提醒,我们当然要认真听取,但是利益博弈面前,谁都不一定是冷静理智者。事实上过去一波又一波的行政调控,最后的结果是越信调控者越买不起房,所以老百姓对各种行政调控异常敏感,宁愿假离婚也要冲破行政调控,结果导致全民抢房的不正常心理。

    “假离婚”现象其背后,折射出我国购房政策性漏洞百出,为“假离婚”者提供可趁之机。许多政策的教条僵化,导致社会的不平和不公,经过“假离婚”者一变通,就能享受政策的倾斜和优惠。这就是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诠释。由其可见,如此“政策性离婚”的假离婚,是政策存在漏洞,补齐这一“短板”,势在必行。堵塞各种政策性漏洞,给现行政策打上“补丁”,让假离婚者无漏洞可钻,才能从根本上消弭假离婚现象的泛滥。政策漏洞不补,“假离婚悲剧”还会不断上演。

    同时奉劝对那些“耍小聪明”的假离婚者,婚姻大事是神圣的,绝不是“过家家”的儿戏,岂容戏说。那些弄假成真后悔吐血而导致“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假离婚者应该知道,房子“不动产”,可以代表财富,婚姻又称归宿,应该代表幸福。没有幸福,要房子金钱何用?(左崇年)

相关新闻

夫妻为买房假离婚 丈夫假戏真做妻子人财两空

2016-10-13 13:17:47

为规避房地产限购政策,或享受首付比例、贷款利息等方面的优惠,近一段时间夫妻间“假离婚”屡有发生。

她曾是周润发的妻子 两次离婚后仍然美丽动人

2016-10-12 18:01:11

搜狐娱乐讯她14岁恋爱,16岁出道,17岁成香港最红当家花旦,星途顺利但婚姻坎坷,老公不珍惜她的好而出轨,如今57岁依旧貌美,仍单身接戏。她,就是余安安。余安安1959年10月22日生于香港,原名余德缨。16岁中学毕业后被圈中有名的“伯乐”宗维赓邀请她拍摄生力啤广告。后来被周梁淑怡赏识,邀请她加入无线电视。同年与温拿乐队参演首套电影《大家乐》。翌年凭《书剑恩仇录》中的“香香公主”一角大受欢迎。

54岁莫少聪离婚不减魅力 23岁网红隔空求婚

2016-10-11 16:06:41

9日晚,一位23岁的网红模特在微博向莫少聪大胆表白。

李连杰前妻离婚后住10年地下室 后嫁给餐馆老板

2016-10-11 08:51:59

1990年李连杰和黄秋燕正式离婚,法院将2个女儿判给了黄秋燕,李连杰也把美国房产全给了她。但分开后,黄秋燕无任何经济来源,最终无力偿还贷款而被强制收走拍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