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拧紧思想“阀门”,筑牢为官根基

2016-10-14 16:1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步步顺风顺水,一点点忘记了初心。褚来福当着官想着发财,全然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假公济私、官商勾结、与民争利,终被自己的贪欲拖进了万丈深渊。曾被群众称赞的人民公仆变成了群众唾弃的腐败分子。(10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期以来,一个个贪腐官员的腐败警示录牵扯着大众的眼球。横向比对其内容不难发现,这些人有着相似的人生轨迹:从零起步靠实干成为当地的“风云人物”,官场上一步步顺风顺水,思想上却一点点忘记了初心,最初是被群众称赞的人民公仆,最终却落得个遭群众唾弃的腐败分子的坏名声。

    落马官员在身陷囹圄之际,往往会痛哭流涕悔不当初。不管是真心悔过,还是故意摆低姿态博得舆论同情,都为时晚矣,等待他们的只有法律的严审和人民的裁决。关注个例思想上的发展演变意义并不大,通过一众腐败官员找寻出背后的“腐败定律”才具有普适的警示意义。

    “那时,我就想着入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人最大的改变是观念的改变,他的方向发生变化的时候,行动会跟过去。”一个贪腐官员人生跌入深渊的最初往往是思想上的先行滑坡。思想上潜移默化的一点点的错位引起了行为上的改变,最终走上了人生的另一端。因此,可以说筑牢思想上的防线是拒腐防变的一个关键所在。如何拧紧思想总“阀门”筑牢为官“防腐墙”,还需要把守好几个“小开关”。

    心中有杆真假对错的秤,远离虚与委蛇、阿谀奉承的小人。“身边都是捧你的,抬轿子的太多了,直到把你抬到沟里,你才知道。”只要自己这个指挥官当的好,跟着自己的心走,任凭别人怎么抬轿子,又怎能抬到沟里去?

    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警钟长鸣。晚上他睡不安生,好像末日就要来临。但一到了白天,“身边都是说你好的,你就感觉好像没事。”真正敬畏法律,做到不敢腐败,这点还要求有完善的法律制度,把制约权力的篱笆扎紧,不要让腐败分子有空可钻,有隙可乘。

    说到底,不敢腐、不能腐只是外力,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内力不想腐。只有从起根本作用的内因和思想大厦的根基入手,才能从根本上筑牢“防腐墙”,否则终有一日还是逃脱不了倾覆的下场。(王立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