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请客送礼“风俗”须整治

2016-10-14 16:25:03 来源:时评界 责任编辑:李瑾
增花村暨白塔寺乡等一些农村地区,村民办事请客送礼之风所以盛行,与风俗确实有一定关系。中国是礼仪之邦,民间有礼尚往来的风俗,但它应该限定在...

    日前,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向华西都市报监督热线反映,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10月13日华西都市报)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乡村干部,为民办事是责无旁贷、天经地义的事情,不应该向索取任何报酬。因此,村民向干部请客送礼这种“风俗”,显然是一种不正之风名。

    若让这种不良“风俗”滋生蔓延,将贻害无穷。最直接的是损害群众利益,对困难群众则雪上加霜。增花村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家里贫困得窗户上玻璃都没有,但为了申请补助,花了600多元请11名乡村干部吃饭。这些钱,是他靠编了3个月背篓卖了钱才积攒下来的。即便花钱请客了,补助还是拖了一年半才办下来。这种“风俗”不整治,也会败坏党风和乡村风气,到头来对干部本身也有害无益。干部虽然一时间满足了口福,得到了好处,但背后却会被村民戳脊梁骨,使干群关系受到破坏,少数干部胃口会越来越大,以致滑向腐败深渊。

    增花村暨白塔寺乡等一些农村地区,村民办事请客送礼之风所以盛行,与风俗确实有一定关系。中国是礼仪之邦,民间有礼尚往来的风俗,但它应该限定在亲属、乡邻之间。时代到了今天,这种风俗不应该延伸到百姓与党员干部之间。否则,就演化成了新形势下的不正之风。请客送礼盛行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基层党员干部缺乏严于律己的自觉性,有的甚至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对此,多次吃请的村支书杨秀光的话颇为典型:“不去吃对不起人家。”而村民为了办事顺利,不得不花钱请客。民李华第二个孩子出生后,为了交罚款和上户口,他先后两次请村干部吃饭,花了700多元。对此,他颇为无奈地说:“在农村办事,很多时候要经过村干部之手,有钱请吃饭就好办事,没钱请就难办。”办事请客送礼之风盛行,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央的八项规定没有在基层得到落实。这无疑与市县两级监督不到位有关,亦即监督的触角没有真正延伸到乡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是一项重要内容。办事请客送礼,不仅存在于增花村暨白塔寺乡,在农村具有一定普遍性。要整治不良村风,需要做出多方面努力,包括:加强基层干部遵守“八项规定”、“两学一做”教育,提高廉洁自律自觉性;县乡两级党委、纪委强化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制定乡规民约,加以约束和治理,等等。只要整治“四风”永远在路上,相信农村这种不良“风俗”一定会改变。(侯文学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