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我是警察②——儿子的信“获奖”,警察爸爸的心却愧疚……

2016-10-16 16:08:5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董子磊
其实警察不是钢铁侠,脱了警服也是普通人。记得有一次执行任务,面对犯罪分子挥舞的斧头,我也头皮发麻、心底发憷。但为了身上这身警服,为了警察的责任,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往前冲。

    文|唐明宇

    我叫唐明宇,是保定市公安局裕华路派出所指导员。2016年9月28日,公安部“三微大赛”,河北省公安厅提供的一个微博作品获一等奖。微博的内容,取自我儿子的一封写给“领导”的“抗议信”。说起这事,还得从去年说起。

    我的儿子今年8岁,小名叫“正正”,是取“堂堂正正”的意思。去年3月份,省公安厅为提高警务实战能力、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开展了“警务实战春季整训”活动。从参加比武封闭训练到比武结束,我将近一个月都没有回家——虽然我们封闭训练的地方,距离我家也就半小时路程。孩子很想我,晚上和他通话时他一直催我回家,我说“领导不让回去啊”,他就对“领导”有了意见。这时期,正上一年级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写信,他就给我的“领导”写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封信,批评“领导”全然不顾他的年幼,不让爸爸回家给他过生日。爱人把孩子的信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我把信拿给我的“领导”去看,大家轰然大笑,因为我和“领导”都已经好久没有回家了。其实,我表面嘻嘻哈哈,内心里却很酸涩。我赶紧利用休息的时间给孩子回了信,告诉他“领导”也没法回家陪自己的孩子,告诉他我们为什么不能回去,并且承诺以后要带他去旅游,补偿他。

    没想到,微信朋友圈里这段父子之间的书信往来,被省公安厅官方微博的小编看到了,他们带着礼物风尘仆仆赶到保定,替我陪孩子过了一个开心的生日。后来,小编把这个故事发布到官方微博,引起网友围观。“正正”的信上了报纸、上了网站,引来很多警察同行的唏嘘、泪奔。说起来,哪个警察没有对家庭、对孩子的愧疚?

    我在派出所工作将近15年,派出所民警都是雷打不动三天值一次班,遇到侦查办案时稍微一加班,就会让两三次值班连了起来,一周能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遇到别人翘首以待的法定假期,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要执行更大强度的巡逻执勤任务。

    其实警察不是钢铁侠,脱了警服也是普通人。记得有一次执行任务,面对犯罪分子挥舞的斧头,我也头皮发麻、心底发憷。但为了身上这身警服,为了警察的责任,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往前冲。这些危险事儿我从来没和家人说过。平时难得回家,里里外外的家务事儿全指不上我,回到家,警察通常都是“报喜不报忧”。

    现在,“写信事件”过去已有一年了,答应儿子的旅游还是遥遥无期;而且有一件事情我还没告诉他:我又接受了艰巨的任务,明天开始,新的一轮“不能回家”又要开始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