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淘宝新业态开启扶贫开发“快车道”

2016-10-17 14:4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过“手工业+电商”扶贫,培育出4个“中国淘宝村”,形成3大电商片区,累计带动4.2万名贫困群众脱贫。(10月17日 河北新闻网)

    推进扶贫开发是一项硬任务、硬指标,各地在推进扶贫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一些地方有的干部在推进扶贫工作中,依然沿用传统思维、传统方式,投入精力很大,却使扶贫效果大打了折扣。

    扶贫工作如何“授之以渔”,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准方法、选对路子。河北平乡县打破传统思维,依托当地自行车、童车、玩具等手工业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功能,把一些可以在家庭加工的生产环节延伸到贫困村、贫困户,打造特色扶贫产业片区和手工业村、淘宝村,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找到了新业态。传统手工业+电商发展模式,使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生机”。

    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最根本还需要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平乡县坚持因人而异、精准施策,针对能力弱、年龄大的特困户,指导他们从事门槛低、投入小的加工工作;针对贫困户中的妇女,补贴扶持她们购买设备,从事缝布套、焊车篓等技术加工,足不出户实现增收致富;针对贫困户中的年轻人,以在贫困村免费拉网线、搞培训、赠电脑等多种形式,扶持他们从事淘宝销售,培育电商发展主力军。根据贫困群众的能力特点,让不同贫困群体找准自己“定位”,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找到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给群众脱贫致富增添信心,激发“内动力”。

    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平乡县“手工业+电商”推进扶贫工作,带动了该县物流产业的兴起,在服务县域特色扶贫产业的同时,物流产业直接带动1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推进扶贫工作,就是要拓展扶贫思路,改进帮扶措施,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发展后劲,帮助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管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有何不同,但检验扶贫效果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群众的接受度、认可度和满意度。精准到位的扶贫群众才会真心点赞,平乡县的扶贫工作靠新思路催生新业态,继而开启扶贫开发“快车道”。(江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