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诈骗乱象,需从“根”“源”入手

2016-10-17 15:4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以财色为饵,扮富婆“重金求子”,引来心存幻想的人上当受骗……近期,在公安部直接指挥部署下,全国8省公安机关统一行动,出动3000余名警力对江西余干县“重金求子”诈骗团伙进行集中抓捕行动,已捣毁诈骗团伙2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3人。( 10月16日 新华网)

    电信诈骗屡禁不止,导致了一幕幕悲剧的发生:接到公检法工作人员电话,自己莫名成了涉案人员,力证自己无辜不成,反被诈骗了钱财;接到伪装客服号码发送短信,回复后却被木马偷袭,银行卡账户、密码齐被盗;想要生财有道,投资了“e租宝”,40余万血本无归;一纸虚假“贷款合同”,让受骗者债台高筑,欲哭无泪。然而不仅仅这些,继2016年的标志性事件--准大学生徐玉玉之死后,扮富婆“重金求子”、以财色为饵的电信诈骗案,再次将电信诈骗推至公众视线,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在生活中,笔者就在公交站牌、电线杆等处见过此类内容的小广告,“重金求子”类诈骗,手段相对拙劣,漏洞百出,可笑至极,却频频有人在财色兼收的诱惑下,降低了警惕性,钻进了套,被骗了钱,究其原因,除了电信诈骗无法溯源,受骗者自身防范意识差,内心贪欲横生,存在不劳而获错误心理外,究其根本还是,诈骗分子生活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极端贫困,从而致使他们走上了电信诈骗这条违法成本低却回报甚高的不归路。

    当前,社会呼声最高的就是,防诈骗知识的广泛宣传和手机实名制的迅速规范。不可否认,这样的做法,的确能够相对缓解电信诈骗泛滥且诈骗号码无法溯源的现状,但寄希望于群众意识的提高和手机实名制的规范,以为这样就能毕其功于一役,又未免太过天真。唯有切实拿出好对策让诈骗者脱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幸福的日子;让法律的利剑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寻得违法之根,因地制宜率先脱贫,才能根除诈骗乱象。 穷则思变,贫穷导致了一些不甘于贫困而脑子灵光的人“想了歪点子”,走上了一条另类的致富路。这条“致富路”让村民物质上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和思想陷入更深层的贫困,诈骗在这片原本朴实的土壤里泛滥成灾。试想,如果百姓的生活都可以人给家足,富足美满,谁还愿意去过提心吊胆、心惊肉跳的日子。所以,加大力度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真正出良方,帮扶村民靠合法手段脱贫致富,奔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是当务之急。

    扼住违法之源,法治力量强势出击,才能根除诈骗的乱象。采用法律的雷霆之手重拳打击,提高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成本。将电信诈骗单独成罪,并确保罪责刑相适应;出台相关细则,明确电信诈骗定罪量刑标准;加大对利用“伪基站”等开展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戒力度,对为诈骗提供工具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科技企业等所在的行业进行立法规范,加强行业监管,加大对电信诈骗的震慑作用。

    出良方、扼源头,双管齐下,笔者相信根除电信诈骗指日可待。(葛秋杉)

相关新闻

最高检公安部:对电信网络诈骗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

2016-10-17 09:30:15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整治、突出地区督导会。会议总结了当前全国重点整治、突出地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取得的成效,并对打击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督导和部署。

邢台多所高校学生陷校园贷诈骗 涉案超百万元

2016-10-17 06:33:50

昨天,河北邢台一高校学生郭丽(化名)反映,今年5月,有人以做兼职刷单为由让学生注册校园贷款平台,通过学生贷款平台办理贷款,向学生保证不用他们偿还贷款,每单向学生返现20至50元。

河北邢台多所高校学生陷校园贷诈骗 涉案超百万元

2016-10-16 07:14:00

15日,河北邢台一高校学生郭丽(化名)反映,今年5月,有人以做兼职刷单为由让学生注册校园贷款平台,通过学生贷款平台办理贷款,向学生保证不用他们偿还贷款,每单向学生返现20至50元。

大学生因家境辍学成诈骗团伙骨干 曾受良心谴责

2016-10-14 18:41:15

“喂,您好,我是北京市中科院中医研究所回访科的刘科长。

构筑产业安全防线 防范电信诈骗犯罪

2016-10-14 15:05:13

个人信息泄露引发的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正成为威胁持卡人用卡安全的主要问题。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国范围内的打击治理工作正在周密部署推进,中国银联作为卡组织,对于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责无旁贷,正在联合商业银行、公安机关、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构建更加高效的支付安全防护体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