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网约车“成都模式”何以逆势吸粉?

2016-10-17 17: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司机不限于成都市户籍,车辆不限制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轴距,燃油车排气量只要大于等于1.6L或1.4T就行……最近,成都市交委发布有关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网约车经营管理的两个征求意见稿。专家和网民认为,成都的网约车管理新思路非常宽容,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的同时,有利于新旧业态的“无缝连接”。(10月15日新华网)

    当北上广深等城市的网约车新政在“本地人、本地牌、土豪车”等规则上绣花的时候,成都版的网约车新政显得相对宽容而略感粗放。在运价、数量、车型、户籍等核心要素上,板子不重、规则挺善。细则公布后,赢得一片点赞声。稍有喜感的是,网约车的“成都模式”顺带着还给城市形象做了一次鹤立鸡群的人文广告。

    太阳底下,并无新理。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博弈与争鸣,在中国网约车发展的共识上,有两点是越发清晰:第一,野蛮生长后的网约车,到了该清理门户时间。这就像电商平台的税收、网红直播的证件一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江湖险恶,套路深深,交通部出台网约车新政,大致也是奔着“规矩和纪律”去的。第二,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确实在人与车的承载量上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退一万步说,口子严实一点、规矩稍多一些,总是情有可原。怕就怕,其他城市“不假思索”,各个依葫芦画瓢、甚至再“入木三分”,因地制宜就成了“借势下狠手”。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10月12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拉开帷幕。国家总理李克强出席了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会上,马化腾向总理建言,“网约车不要一棒打死,刚刚新出台的网约车政策,希望能慎重。”李克强总理也给出了回复:“这个问题听到了,基本原则是明确的,会要求有关城市进行研究。”马云的这句“闲话”和总理的这番表态,恐怕各自传递了一个最核心的观点:前者隐喻了时下舆论场对各地网约车新政的反弹之意,而后者则直接表明顶层设计对新经济大势的笃实之心。千万别忘了,今年7月28日,七部委出台的国家层面的网约车管理办法,较之去年的征求意见稿,删掉了数量、价格、运营资质等多项要求——如果全国所有城市的新政继续回到去年的状态,岂非180°掉头“重回老路”?

    网约车“成都模式”能逆势吸粉,客观地说,倒不在于其间有太多的创新,对于千千万万网约车司机来说,可能更像是“次坏选择”。距离11月1日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各地的网约车新政亦将陆续结束征求意见。在网约车转型的十字路口、在分享经济与双创的潮流之下——每个城市的属地版网约车新政,不仅事关司机师傅们的生计日常,更关切到接下来传统出租车改革的决心与胆量。

    如果说以上的思考还嫌有点形而上,那么,市民最直接的担心就是:各色网约车新政“熬成婆”后变本加厉,莫不是要把乘客继续赶回到黑车上去?眼下而言,作为上位法制定者的交通部,是该对属地新政表态点评了。

    (作者: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