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破解“一号难求” 须用心尽责

2016-10-18 13:5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取代暂住证之后,部分办理点实行限号排队且等待时间长,个别人趁机在网上发布“高价快速代办”广告,借机敛财。对此,北京市公安局通报,只有满足三个条件才可委托代办居住证及居住登记卡,且工作人员会入户核查才能办理,借此提醒市民不要相信所谓“代办”,谨防上当受骗。对于商业“代办”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10月17日北京晨报)

    近日,北京出台新的户籍政策,原有的暂住证被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取代。然而数量不多的办理点和每天只能办理十几个居住证的业务能力,在数量巨大的办证群众面前显得杯水车薪。一号难求迅速催生出“代办党”,在一些网站上有大量商家提供“代办登记卡”服务,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办理时间是七个工作日,如果加急办理次日即可送达。

    互联网上,“代办党”公然对待办服务明码标价,明晃晃的不法行径,不容视而不见,“黄牛”持续“当道”,正常的办证群众却迟迟不能顺利办证,管理部门难辞其咎。

    一号难求让我们联想到春运回家的一票难求,供给不足,为获取资源便容易催生旁门左道,发现“商机”的“黄牛”大量出现,大赚不义之财。“黄牛”的生存土壤在于供需缺口,根源在于供给不足,如果办证简单快捷,回家票源充足,“黄牛”何来立身之本。

    面临春运大潮的运力需要,铁路部门通过增开车次、合理编排运行图等方式,逐步提高运输能力。另一方面,实名制购票的推行,在运力不能大幅、迅速提升的现实情况下,大大压缩“黄牛”的生存空间。

    铁路部门解决一票难求的思路或可提供借鉴,实际上,一号难求和一票难求的根源是一致的,归根结底都是供给不足,面临困难,更需要管理部门开动脑筋,多想办法,需要亡羊补牢,但更需要未雨绸缪,在居住证制度施行之前,公安部门是否就应该预想到办证难的问题,是否可以扩宽办证渠道,开通网上受理方式,增设办证网点,做好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

    眼下,解决“一号难求”当务之急还是公安部门要用心,把百姓放在心上,把民生放在心上,彻底改掉“官老爷”作风,承担起政府部门的应尽职责。(刘小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