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大爱之花绽放的“生死65秒”

2016-10-19 10:4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27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港快速路仑头收费站前300米处,一辆满载师生的校车突然起火。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3名官兵恰巧路过发现险情,在火势失控前,仅用65秒就将校车上所有人员安全转移。“他们拯救了46个家庭!”有网友这样评价。(10月18日 中国青年报)

    据当时的监控视频显示,全程1分5秒,他们就成功将47名师生安全撤离校车,在生死瞬间完成了一次生命接力。转眼即逝的65秒,闪耀着大爱之光,那是边防官兵对军人职责最完美的诠释,那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无私付出。在当下,更多人都将利益放在心中首位,不可否认,人人有利可图,人人走向富裕,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利益充斥的今天尤需道德滋养。边防官兵“只想着救人”这句朴素的话语,令无数人感动,感动于边防官兵心底无私、胸怀坦荡的情怀,感动于边防官兵不为名利侵蚀的朴素道德。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3名边防官兵拼命与时间和火情赛跑。当最后1名小学生被抱下车,大火已从车厢内蹿出车门。300多米的距离并不算远,却像经历了一场长途奔袭。不论何时何地,面对何种困难,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官兵们,永远是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康,豪饮孤独当美酒的的形象。即便岁月淹没了以往的骄傲,即便历史碾碎了过去的辉煌,他们依旧傲然挺立,笃定初心,坚守道德,闪耀着人性之光。一次次地把生存的希望留给他人,用血肉之躯筑起不垮之堤。

    生死65秒间,边防官兵的临危不惧让笔者想到了这样一句话“战马的任务就是不停地奔跑,鏖战,它唯一的一次躺下,就是结束生命的那一刻。”这群最可亲可爱的人,他们总是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有灾害,就扑向哪里。当浓烟已蹿进车厢,校车随时会变成火海、甚至爆炸。他们仍然义无反顾去营救校车里46条鲜活的生命,在这熊熊燃起的烈火中,在这滚滚腾起的浓烟中,“小朋友们别跑!不要害怕!来叔叔这里,叔叔保护你们!”成了这世间最动听的话儿。

    危难见真情,这一幕让人感动,更让人对边防官兵代表的中国官兵肃然起敬。(李风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