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药厂吞下任性酿得的苦果?

2016-10-19 10:4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10月10日晚,齐鲁制药公司下辖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和惠世公司)发生泄爆事故,齐鲁制药公司董家镇基地和紧邻的山东省历城第二中学之间的矛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多年来,该校师生和周边居民对天和惠世公司造成周边空气严重污染的投诉从未停止过。(2016年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是什么样的经历,让人将关窗户形成了条件反射,期冀用窗户将伤害和恐慌降到最低?是什么样的经历和惊吓让本该肆意欢笑的孩子说出“我不怕自己出事,就是怕爸爸和妈妈你们会被炸死。”这样无助的话语,仿佛生命脆弱的不堪一击。这些就是历城二中经历过天和惠世公司泄爆事故后师生的真实现状。

    从表象上看,天和惠世公司身着华丽的外衣,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纳税百强榜前列,并承担了28个山东省科技创新项目,不仅在当地具有重要意义,还是个纳税大户。可是,社会大众眼中的惠世公司,却是另一副样子:没能及时完善生产操作管理技术,导致有害气体持续散发;面对投诉仍将整改一拖再拖;一年内连发4次事故,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不顾及生产安全。

    爆炸过后数天,空气中仍弥漫着刺鼻的味道,让人不得不对相关部门出具的这份各项指标正常的环境检验报告产生深深的质疑。这样的检验报告真的合情合理吗?随后在10月10日的事故发生后,济南市环保局曾这样解释:“检测出的102种气体中有9种排放达标,而其余的93种没有相应标准。”难道没有相应的标准,就可以将不确定气体指标自动划入正常之列?相关部门是否存在为安抚群众情绪,而有失公正的问题?亦或是在有意偏袒?

    近3年,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共对该基地组织检查100多次,提出整改要求38次,立案处罚7次。却没能形成有效威慑,反而任其发展。让人不禁怀疑政府的公信力。政府应就此反思自己的行为和立场。

    面对社会的呼声置之不理,一味地追求利益,忽略企业责任,当社会不再信任时,政府无力保护时,天和惠世公司将陷入孤立无援的处境。而这枚药厂自己酿造的苦果,除了自己吞下别无他法。只有透过此次事件,真正做到引以为鉴,尊重生命,恪守职业道德,肩负起一个企业应付的社会责任,天和惠世公司才能重拾社会的信任,实现长足发展。(葛秋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