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药厂学校互撕,这个“锅”谁来背?

2016-10-19 10:5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10月10日晚,齐鲁制药公司下辖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和惠世公司)发生泄爆事故,齐鲁制药公司董家镇基地和紧邻的山东省历城第二中学之间的矛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多年来,该校师生和周边居民对天和惠世公司造成周边空气严重污染的投诉从未停止过。(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齐鲁制药厂董家镇基地在上世纪90年代就邻二中而建,建设之初,双方之间有约1000米的隔离带,随着药厂的扩建和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两者到今天仅距离不到50米。从这一点看来,造成当前局面双方都有责任。药厂作为纳税大户,不搬迁似乎有充分的理由,学校担负教书育人的重任,也占据了舆论的上风。然而透过药厂和学校口水战,我们仍然需要探究争论发生的根源,今日的药厂与学校之争显然已有了结果,可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则需要进一步探讨。回到源头,药厂和学校互撕,笔者以为,这个锅应该是城市规划来背。

    其实,我国的很多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暴露出很多城市规划方面的问题,诸如郑州刚刚通车两个多月的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桥变成有名“堵点”之类的现象频见报端。历城药厂与学校之争也不过是城市规划乱象丛生的又一个实例。从农村中国到城市中国,虽然我们的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实际上,在管理城市、有效治理城市、掌握城市运行规律方面,我们要补的课还很多。

    不难发现,就当前我国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的现状来看,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治理解决,例如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不够;城市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等乱象丛生;城市建设盲目追求规模扩张“摊大饼”;违法建设、大拆大建问题突出,以及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加重等一系列问题,都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日常生活。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2016年2月,国家层面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总体目标: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筑城卫君,造郭守民”,城市规划的观念自古便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就是我国古代城市规划思想的基础。笔者认为,建设一座城市,必须要有统一的、科学的城市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来进行建设。唯有城市合理有序发展,才能让人们舒适安心工作生活,才能让药厂、学校之争不再出现。(刘小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