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警察④——那些小事,我还记得……

2016-10-20 15:18:4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段闪
我采访过一位交警,他说在岗亭一站就是一天;我采访过一名刑警,他说他有时候出警已是凌晨三点半;我参观过指挥中心,那里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我看过消防的作战服,上面每一道黑痕,都是一次次出入火场的生死印迹。

    我毕业于黑龙江大学,2013年参加公开招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而且有幸成为“宣传民警”。我同学中当警察的很少,有人问我当警察什么感觉?我一时真不好回答。

    我记得一个背影。2014年2月14日是霸州胜芳灯节,慕名而来的群众蜂拥而至,道路拥堵。负责交通疏导和保卫工作的交警们忙得不可开交。被我“摁住”采访的那位交警,在接受我采访期间,手持电台的响声从未间断。完成采访的那一瞬,他对我们歉意地一笑,转身向事故路段奔去。冬天,寒风,厚棉袄,奔跑……那个背影,我记忆犹新。

    我记得一个神情。2015年3月11日,单位电话响起,一位女性向我们求助。原来,她的一位朋友来到霸州,误入传销组织,无法联络,请求帮助。我跟随辖区派出所的民警走遍每个角落,寻找有关她朋友的蛛丝马迹,查抄传销窝点,现场审讯,救出受害人……那时,办案民警的神情,紧张,皱眉,严肃,认真,我记忆犹新。

    我记得一句感谢。2013年10月30日,政治处来了一位群众,送上一面印有“雷霆出击,神速破案”的锦旗,原来他是一位非法拘禁案的受害者,刑警大队的民警解救了他。在追捕嫌疑人的过程中,有一位同志还受了伤。那天,当事人带着诚挚的谢意希望当面见一见办案民警。我的镜头记录下锦旗传递的那一刻,民警的笑,群众的笑,彼此紧握的双手,我记忆犹新。

    我记得一声哭泣。2013年11月30日,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储河港中队的王强同志,因工作过度劳累,倒在去看守所提审嫌疑人的路上。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参加了他的遗体告别,王强同志的亲人泣不成声,有很多民警试着劝慰他们,却和他们一起湿了眼眶。那一双双满含热泪的目光,我记忆犹新。

    很多人习惯给公安冠上神圣的头衔,比如,称警察是威武的守护神。但进入公安队伍后,我才明白,公安工作更多的是平凡甚至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就是这些听上去不大的事情,却跟群众息息相关,也就成了民警最日常的牵挂。

    我采访过一位交警,他说在岗亭一站就是一天;我采访过一名刑警,他说他有时候出警已是凌晨三点半;我参观过指挥中心,那里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我看过消防的作战服,上面每一道黑痕,都是一次次出入火场的生死印迹。

    警察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并不代表平庸。很多公安前辈为我做出了榜样,我也愿意像他们那样,踏踏实实地迈好每一步、做好每一件事,让忠诚的信仰和爱民的宗旨,化为一次次具体的行动,书写属于我的警察故事。(王运恒)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