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电子眼监控”还需后续措施跟上

2016-10-20 15: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防控偷排偷放、工地扬尘等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行为,河北邯郸市出“奇招”,在高达百米的城市上空安上了“电子眼”,24小时监控雾霾天气的污染排放。(10月19日 新华网)

    我们常说“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在为河北钢铁产量遥遥领先而骄傲的同时,我们更为钢铁生产排放的污染物引发的空气质量问题忧心忡忡。邯郸市安装高空瞭望环保监控系统,利用技术解决监管难、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为环保执法节省人力物力,让执法人员可以腾出精力监察更多企业,此举在钢铁企业众多的河北很有借鉴意义。

    雾霾问题备受关注,卷土重来的PM2.5更是让大雾变成了“大污”,而且这种“空气疾病”已经不仅仅是京津冀的区域性问题。最近,从华北到江浙再到四川盆地,普遍是一片大雾弥漫。雾锁天地,高楼望去,人们不再为朦胧而满怀诗意,取而代之的是感受到刺鼻的气味和肺部的不适。所以,治理雾霾,控制污染源刻不容缓。而总结经验,我们发现仅仅依靠政府“高空监察”“奇招”,管控工业企业排污远不够,我们对大气污染的治理,还需要多污染物协同控制,需要我们协同努力。

    农业领域排污是不可忽视的污染源头。农业领域是治污的薄弱环节,秸秆焚烧和露天焚烧垃圾产生的污染不可小觑。农村长期沿用田间焚烧秸秆的处理方式,农民省工省力但是对空气污染的弊端显而易见。研究表明,在阴天秸秆集中焚烧更能助推雾霾天气发生。所以,严禁秸秆焚烧,不仅事关安全更关乎环境保护。我们可以用政策引导秸秆综合利用,鼓励用秸秆做饲料、肥料等,把农业领域的污染源消灭在田间地头。

    生活领域排污,事关我们每个人。空气不是“特供”,空气污染之下,任何人都不是看客。治理空气污染,需要13亿人共同努力。冬季燃煤取暖一直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元凶”,我们可以利用技术改变生活,推广使用洁净新型煤,使用清洁新能源;减少生活垃圾排放,绝不露天焚烧垃圾……从自己做起,让生活产生的污染大大减少,从而有效缓解大气污染。

    治理雾霾绝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通过自身的“减霾行动”管住污染源,管住所有污染物。全社会通过不断加强宣传,积极教育和引导,营造一个有序、有效、正确参与治理雾霾、减少污染,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的氛围,让雾霾散去,让天空亮堂。(李光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