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治理岂容“矿泉水瓶里治污”?

2016-10-20 15:4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的《环保法》,已经被赋予了执法的“铁齿钢牙”,这既体现在加大了企业治污的责任,同时,也突出了环境部门的监管责任。徒法无以自律。只有加强执法的力度……

    一家企业竟然把环境自动监测仪的探头放在矿泉水瓶子里,得出了一张“漂亮”的污染物处理记录表。治理造假的秘密被揭开后,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因涉嫌伪造监测数据被移送公安机关。环保部近日发布的环境违法案件的相关信息显示,今年1~8月,全国各级环境执法机构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的案件1172起,同比上升14%。环保部今天还披露了多起企业造假的细节。(10月19日 《中国青年报》)

    治理企业污水排放,是企业的应有之责,也是环境保护部门的法定之责。这需要层层配合,共同落实。然而,生产企业在污水治理上却耍起小聪明,将污水监测管路放在纯净的矿泉水中,一张“漂亮”的污水治理监测表单,透露出的是企业在治理污染方面的枉费心机,更反映出环境治理任重道远,更需“扎进水里执法”。

    当前,正处于治理污染的爬坡攻坚期,污水治理、空气治理本就困难重重,倘若企业不主动减排,甚至还出现数据造假,显然对于任何一方都是无益的。对企业而言,难以实现绿色发展、难以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甚至还可能频发环境污染,最终也难逃严格治理的法眼,届时在痛下决心治污,治污成本可能会更大。

    治理污染是项系统工程,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综合治理效果更优。目前,各地正在运用综合手段,包括金融、市场准入等多方面措施治理污染。在治理污染上不积极,企业必然会在这些鼓励性扶持政策中被pass掉。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是得不偿失的。企业倘若总把自己和环境监察部门对立起来,玩着老鼠和猫的游戏,那就大错特错了。狡猾的狐狸是永远斗不过聪明的猎人的。

    治理环境污染,既需要企业的自觉主动行为,但又不能过分依赖企业的自觉行动。加强执行监管的力度,优化执法的方案,使执法实现动态化、全程化监管,能够主动识别出企业的“治理数据”造假。

    人们渴望绿水青山的愿望,越是在环境治理取得成效的时候,越是在企业治污方面不主动甚至对抗检查的情况下,越需要环境执法部门坚持严格执法,坚持“扎到水里”式执法,拆穿企业治污的假把戏,不给这些企业可乘之机。

    新的《环保法》,已经被赋予了执法的“铁齿钢牙”,这既体现在加大了企业治污的责任,同时,也突出了环境部门的监管责任。徒法无以自律。只有加强执法的力度,优化执法的方案,才能让“矿泉水里治污”成为过去时,企业在治理污染上才能变被动为主动,人们实现青山绿水的愿望才能更快、也更真实。(张立)

相关新闻

肥乡区精准治污保碧水蓝天

2016-10-19 11:16:44

为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肥乡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抓手,精准对标,全面防控,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张家口市加大治污攻坚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6-10-08 11:07:35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张家口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持之以恒调整能源结构、全力以赴深化环境治理、坚持不懈推进生态修复,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全力打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力争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

定州治污“组合拳”收获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2016-09-28 14:37:03

记者跟随省人大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及燕赵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在定州市进行了实地采访,了解该市如何通过治污“组合拳”收获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红盾治污”行动剑指煤炭油品市场

2016-09-23 16:58:51

9月21日,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秦皇岛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红盾治污”专项行动,对辖区煤炭市场和油品市场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