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给艰苦边远地区人才“开小灶”当赞

2016-10-21 15:2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放宽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聘条件,促进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流动。《通知》分别对如何解决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人难”和“留人难”做出了具体规定。(10月21日 河北新闻网)

    学历年龄放宽,工资职称待遇提高,为破解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人和留人难”的老大难问题,河北这次真是放大招了。如此不拘一格揽人才,是在给艰苦边远地区人才政策“开小灶”。毋庸置疑,这对地区和个人来说都是好事。

    一直以来,我国边远地区不同程度存在“招人难、留人难”现象,基层岗位人员紧缺、结构失衡等问题突出,为此人社部曾出台《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艰苦边远地区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公务员级别工资可高定。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导向下,我省放宽艰苦边远地区 事业单位招聘条件,让更多愿意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报考者受益,同时也满足了基层岗位的需求,促进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流动,提高了招录的有效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于艰苦边远地区来说,以如此宽松的政策,吸引人才固然重要,但用政策“换”人才,却并非长久之计。从长远来看,比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使用人才。无数实例告诉我们,无论优惠政策把人才高地筑起多高,但如果人才找不到用武之地,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多年来,刘备“三顾茅庐”一直被传为佳话,刘备求贤若渴令人敬仰,但人们却往往忽视了可与“三顾茅庐”相媲美的另一段故事,那就是刘备挥泪送徐庶,在痛失人才时,难过之情溢于言表。刘备爱才、惜才,故有徐庶走马荐诸葛之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待人才、使用人才全在一个“情”字。因此,边远地区要留住人才,在政府营造“大环境”的同时,用人单位须注重改善“小气候”,留住人才不光是喊喊口号,还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服务功能和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等等,唯有如此,才有可能长期留住人才在当地。(李忠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