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奏响震慑贪腐“三部曲”

2016-10-21 16:2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年6月,按照组织部门集中管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护照)规定,吉林江源区经济局副科级干部王汝贵将本人“护照”上交到江源区委组织部,后经公安机关鉴定,该护照系假护照。2007年至2015年,王汝贵持有未上交的真护照,3次因私出国旅游,均未向组织部门备案,被市委组织部通报,造成不良影响。(10月19日人民网)

    随着反腐不断深化,涉贪腐的官员出国有去无回的现象逐渐多了起来,更有网民将这一现象揶揄的称为“官跑跑”。如何有效遏制涉事官员外逃,成了干部监督的一个难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各地都在积极探索防止干部出国(境)不归的具体方法,采用最普遍的办法:就是要求公务人员上交护照、通行证的同时收紧出国审批。不可否认,这些做法是防止官员逃出国境的必要途径,具有广泛推广和借鉴意义,但是光靠这些还远远不够。吉林“假护照”事件,应该为我们敲响警钟,反思制度漏洞。

    要学会“下先手棋”,虽然,“天网”行动切实有效,但是,能在国内解决的问题就可不必上升到国际,以免浪费不必要的经费,造成不良影响。“治之于未乱,为之于未有”,对倾向性问题要早作应对,让党员干部上交护照,是当前可从源头规范公务员行为,防控官员外逃的最有效途径,但我们不能止步于此,要进一步探索收紧出国审批的其他有效做法,更加细化相关政策法规。

    要惯用“多方联动”,在严格执行收紧出国审批制度的同时,相关配套的合理制度机制要跟上。唯有多方联动,方能落地见效,健全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官员出国审批、管理、跟踪、问责制度,建立多部门共同协调调查防范机制,有效杜绝个别部门防范意识不强、执行政策不严的问题发生。

    要以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的坚定决心,加强与国外政府和警方合作,加大国际追逃力度,与各国形成中国反腐“积极合作者”的友好关系,善用他国法律体系,相互信任共享追赃信息,拓展追赃渠道,切断外逃者的金融渠道。(葛秋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