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我是警察⑤——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2016-10-22 12:02:2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苏畅
很多人都觉得,刑警很酷,但很少有人懂得刑警面临的压力和艰辛,刑警背负的责任与义务。职业的特殊性,注定我们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

2014年,我通过政法干警招录考试考取了保定市望都县公安局,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参加工作已近三年,经历了初来乍到的忐忑不安和刚刚参加工作时的紧张茫然,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激情与干劲,我踏上公安工作的征途。无论是在最初的刑警中队,还是后来的刑事技术中队,三年来始终没有离开过刑警这个圈子。我很庆幸,从警的三年中,身边优秀的领导、同事,无时无刻都在用行动、用人格、用智慧感染着我、教育着我、激励着我、引领着我,让我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对刑警这个职业充满敬畏和自豪。

今年中秋假期刚过,局里决定成立追逃小组,尽快将我局网上追逃人员王某抓获归案。这个王某,在2005年犯下一死一重伤的命案后便潜逃在外。11年来局里虽然始终没有放弃过追捕,但一直劳而无功。追逃小组成员有我和副大队长。接到任务后,我便开始梳理案卷和相关线索。副大队长参加工作时间长,提起这个王某直摇头,因为这个王某潜逃多年,而且反侦查能力强,现有的线索又少之又少。我转念一想,也正是因为潜逃时间长,而且他的双亲依然健在,思乡、思亲之情会驱使他和家人联系。怀抱希望,我们一路风尘仆仆来到王某位于唐县的老家。可满心希望换来的却是失望,他的家人对我们的到来十分不欢迎,而且态度生硬,根本不配合我们,甚至不愿回答我们提出的任何问题。尽管王某家人的态度让我们心寒,但也坚定了我们的假设,王某家人很有可能已经和王某取得了联系。既然家人这条路行不通,我们就对他们家周围进行了秘密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得到线索说,王某极有可能藏匿在河南省漯河市。这条线索对我们来说犹如救命稻草。我们马不停蹄赶到漯河,可在偌大的城市里找到王某犹如大海捞针,谈何容易?

我们又对线索进行再三梳理,认为王某潜逃多年之所以没有露出行踪,很有可能已经漂白了身份。这时,我突然想到我在警校培训时老师讲到的人像对比技术——一个人的身份可以改变,但容貌未必。带着这一丝希望,我们尝试着在漯河警方的帮助下,通过人相对比筛选出了9名疑似王某的人员。接下来就是对每一个人进行筛查,在排除了一个又一个疑似人员后,一个叫王博的男子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其长相与王某高度相似,而且在2014年、2015年先后有两次往返保定的记录。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个王博平时说话就是保定口音。经过与当地公安机关商议,我们决定依法传唤王博进行讯问。然而,当我们出现在王博面前的时候,他的神色将他的惊慌暴露无遗。一个人,负案潜逃11年,内心早已成为惊弓之鸟。在我们的讯问中,王博的心理防线很快崩溃,一五一十地承认了自己就是11年前犯下血案的王某。

这次追逃,可谓一波三折。在外奔波的那段时间里,没有一天吃好睡好过,总是早出晚归,路边小摊儿成了我们一日三餐的解决地,而回家更成了遥不可及的梦。很多人都觉得,刑警很酷,但很少有人懂得刑警面临的压力和艰辛,刑警背负的责任与义务。职业的特殊性,注定我们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要勇往无前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从警三年来,每当我抓获一名案犯、救助一名受害人时,看到人们舒心的面容、赞许的目光甚至感激的眼泪,我知道我的人生价值在闪烁着光芒。那一刻,不管工作再辛苦,我都十分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刑警。(贾茂华)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