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砥砺奋进,用心走好新长征

2016-10-24 09:3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了,作为一名90后,即使是父辈也未曾经历过革命战争,可我们也是从小唱着“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读着《倔强的小红军》、背诵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大的一辈。长征的故事可谓是耳濡目染,长征的精神还要细细体会、代代相传。

远征难,新时期陆续有许多人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确实,不管你从理论上对长征理解得多么深刻、对长征路线有多么的熟悉,如果你没有实地走一走,亲身去感受、去体验,那你的理解总是不全面的,你的认识总是肤浅的,你永远感受不到红军长征的艰险与苦难。“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有多少人走着走着,幡然顿悟,长征精神已然从书本跳跃到脚下、践行到身体力行上。

或许,即使重走长征路,我们仍然无法感受中国工农红军当时恶劣的境遇,是啊,历史不能回头,但精神却能永久留存、历久弥新。长征精神是我党先辈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用鲜血、用生命凝结而成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

1934年,中央主力红军(红一方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进行长征。如今,时代变了,条件变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新的长征路。

新长征也会有“苍莽险峻的娄山关、波涛汹涌的大渡河、瑟瑟萧寒的泸定桥、荒无人烟的沼泽地、白雪皑皑的大雪山”,面对新时期的重大挑战,需要我们审时度势,去跨越、去攻克、去奋进,愿我们也能够永远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用心走好新长征,催发新时期的长征精神。

革命战争时期的长征完结了,新时期的长征还需要我们砥砺奋进,用心走好。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让我们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并为其注入新时期的生机与活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将无往而不胜,创造新的奇迹。(贾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