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走向可为观察市场的窗口

2016-10-24 16:13:33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李瑾
稳定市场长期预期,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只有中国国内经济企稳并形成较长时段内的趋势,稳定的市场预期才会形成。

    今天(10月24日)有媒体报道说,今天一早,人民币中间价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78关口,时报6.7803元,刷新逾六年低点。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690,创2010年9月9日来最低。与此相呼应,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目前报6.7733,较上周五夜盘收盘跌超80点;离岸人民币跌破6.78关口后跌幅迅速扩大,时跌0.2%,报6.7840。

    自去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历经数次较大幅度的下行,失守了一个又一个所谓关口,贬值预期已成趋势且抑贬因素匮乏。人民币币值走低,是市场情绪和判断的直接反映。这其中除了市场对币值估价的正常修正引起的波动外,美联储加息决定的不确定性也是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重要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则在于全球市场对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出口增速下滑以及房地产市场火爆所隐含的经济结构不正反扭的担忧。

    由此担忧产生的市场情绪,则为人民币持有者在资产配置上更倾向于增加中国市场以外的资产收购。这一意愿,反过来也更加强化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与趋势。这个预期与趋势,也是最近两年资本外流、外储下降的重要原因。

    资本外流、外储下降是市场主体的汇率避险意识增强的结果。有市场机构的统计分析数据表明,9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环比下降188亿美元,至3.16万亿美元;中国9月份真实的资本流出从8月份的320亿美元可能升至780亿美元。资本外流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中国资本在世界市场、尤其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市场上的收购。在现时情况下,收购国外资产,成为许多持有大宗人民币的市场主体的最优之选。

    今天也另有报道可以佐证上述规避人民币贬值预期与趋势的市场选择。报道称,据德国联邦并购协会总经理马德库里格掌握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资本并购的德国企业累计已有约200家;在中国资本对徳国企业的并购中,被并购的主体大都是德国上市公司。据报道,2012年以来,中国多家上市公司组团到德国搜猎并购目标,中国上市公司今年在德国的并购力度更是空前。

    另据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官员披露的数字,今年以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持续升温,1—9月,中国企业发起的海外并购项目高达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并购金额;此外,1—9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了134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较去年全年增加了128亿美元,中国已经是一个资本净输出国。

    引起市场注意的是,在数波人民币贬值过程的波动中,央行并未采取强有力的市场干预措施,汇率防守动作不大,并借势释放了各种因素引致的汇率压力,分散了今年底明年初因美联储可能的加息决定而出现的更大程度的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压力,从而相对提高了人民币资产的安全度,稳定了中期市场预期。

    当然,稳定市场长期预期,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只有中国国内经济企稳并形成较长时段内的趋势,稳定的市场预期才会形成。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