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天价救命药”亟待政府出手整治

2016-10-25 11:0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很多被长期临床应用证明能治病、治好病的廉价小药正在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患者们往往是跑遍了医院和药店也买不到急需的救命药。不过,在黑市上这些廉价救命药却从来没有缺货的时候,而黄牛往往开出几十倍、上百倍的天价。那么,这些救命药为何能在黑市上出现?又是从哪里来的呢?(10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廉价药,又被称作基本药物,是指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这样物美价廉的“百姓药”为什么会面临消失呢?面对每年消失的几十种廉价药,难道真的就是束手无策?这些救命药又是如何流落黑市,化身天价药?

    价低利薄,将廉价药推上了冷板凳。对于一般企业和商家来说,生产和经营的产品能够薄利多销,也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效果。但是对于医药产品来说却不尽然。0.51元一支的红霉素眼药膏即使涨到8元一支,其新价格是原来的15.6倍,但是其利润空间仍拼不过几十元一支的进口眼药水。“以药补医”的背景下,价格低的药,同样提成,中间商和医院获利就少,所以廉价药很难成为商家的“心头好”。再加上政府“低价优先”的招标原则,不注重质量只注重价格,更加抹杀了药厂生产廉价药的欲望。

    物以稀为贵,许多廉价药在患者眼中却是“救命药”,身价在黑市也是水涨船高。作为重症肌无力患者必备药的溴吡斯的明片,每瓶60片只卖30元左右,目前国内只有一家企业生产,一度被黑市炒到800多元一瓶;一盒治疗罕见的婴儿痉挛症的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正常零售价只要7.8元,在很多家医院难觅踪影,黑市上的售价竟超过了4000元;用于心脏病手术的必备药品硫酸鱼精蛋白,正常价格10元一支,在一药难求的情况下,已经被黄牛贩子炒到了上万元一支。有些医院、药企一再强调廉价药的缺点和副作用,但是在一些低收入人群中,廉价药是唯一的救命稻草。患者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将目光转向黑市,黄牛也就有了市场。通过贿赂医院的医务人员、医药公司工作人员,私下操作获得药品,或高价收购患者手中的剩余药品,转战黑市,谋取暴利。“看得起医生,吃不起药”是大多数因病返贫的家庭的真实写照。 “天价”廉价药,彰显了患者的无奈,黄金有价药无价,廉价药供应事关患者康复,事关药价回归正常轨道,事关国民福祉。药品市场的黄牛需整治,廉价药的明天也需政府用政策的“有形之手”来保障。(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