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戴口罩”式数据造假说“不”

2016-10-25 13:5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对于公共服务部门,无论是发布数据还是回应质疑,要以公开透明、科学准确的数据赢得群众信赖;对政府而言,须以全方位的监督……

    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华商报10月25日电)

    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换来绿色环保政绩,如此弄虚作假的官员,这位西安长安分局局长绝不是孤例,2015年就有为了扶贫政绩让小学生白塑料袋假扮绵羊的贫困县,更有给荒山刷绿漆冒充绿化的陕西渭南某地,各类造假现象层出不穷。如果此类都算是“政绩丑闻”的话,那么这位西安长安区环保分局局长所要面对的就不仅仅只是舆论的谴责,更是法律的严惩,因为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明确规定,严禁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行为。其中第六十九条之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当“APEC蓝”、阅兵蓝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新词,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空气污染治理并非“难于上青天”,而在于各级官员对于空气质量的重视程度。近年来,环保部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 (试行) 实施细则》中规定,让环保质量与“官帽”挂钩,空气质量与节能减排成为考核地方官员的硬指标,各级官员们的压力“山大”,与此同时,为配合新《环保法》的具体实施,环保部也启动了大气污染专项治理检查,多管齐下,只为了换来全国上下的碧水蓝天,为各地百姓带来更好、更清新的空气,而西安长安区环保分局局长等人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的作法无异于掩耳盗铃,从而形成群众的感觉与科学数据之间的“两张皮”现象,欺瞒的不仅仅自己的上级,更是当地的百姓,不仅连自己的“官帽”保不住,甚至会换来牢狱之灾,更会招来当地群众的唾弃和严格的追责。

    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式的“数据造假”,涉事人固然会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自去年以来大众汽车的“尾气门”事件也令大众集体深陷困境,这样的典型案例无不在警示社会,无论是官员也好,还是企业也罢,只要触犯了“史上最严”新《环保法》的“红线”,迟早会受到法律的严厉追责。

    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对于公共服务部门,无论是发布数据还是回应质疑,要以公开透明、科学准确的数据赢得群众信赖;对于政府而言,须以全方位的监督与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强力追责,让所有当事人觊觎法律权威而无胆违法;于普通民众而言,也要时刻监督政府相关部门,当数据与感觉明显感觉不一致时,也要果断地拿起武器,向一切造假行为说“不”。只有这样的齐心协力之下,才能换来民众生活需要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郭红玲)

相关新闻

石家庄小学生开展“低碳环保我先行”活动(图)

2016-10-25 09:39:50

日前,石家庄市南高营小学的小学生们走入华电水务污水处理中心,开展了“低碳环保我先行”环保主题教育活动。

尚义县“五强化”做好新形势下环保工作

2016-10-24 18:29:27

为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尚义县环保局着力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

京津冀协同(邢台)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开园

2016-10-24 08:59:40

近日,京津冀协同(邢台)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开园。该产业园是由京津冀协同(北京)节能环保科技发展股份公司联合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共同打造的专业环保科技孵化链条和众创空间。

京津冀协同(邢台)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开园

2016-10-21 20:52:16

近日,京津冀协同(邢台)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开园。该产业园由京津冀协同(北京)节能环保科技发展股份公司联合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共同打造的专业环保科技孵化链条和众创空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