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最贪支书”的自私,多些“好人耀仔”的爱民

2016-10-25 14:0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公布的问题清单中指出,一些地方“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基层反腐败斗争形势比较严峻”。10月,新一轮巡视公布的问题清单中,“苍蝇式腐败”、“基层腐败”、“小官巨腐”等词汇再次高频出现。与此同时,各地相继通报的一系列案例,也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从这些案例中不难发现,党员干部违法都是从违纪开始的,破法必先违纪。所以要把纪律挺到前面,做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10月24日荆楚网)

    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支书作为党和老百姓沟通的桥梁,就像肌体中的毛细血管,将党的营养输送到基层,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第一站。同样都是村支书,有人中饱私囊,成了人人喊打的“蛀虫”,有人无私奉献,成了永垂不朽的英雄,这一对比拷问着立党“初心”,其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心中有民”。

    有一种村支书穷奢极欲,视百姓如草芥,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最黑心支书”刘大伟用十年的时间,伙同亲属和公职人员搬空了全村1.5亿集体资产,烈山村由淮北首屈一指的富裕村变成了最穷村,村民对村支书恨之入骨。当安徽省委的巡视组进驻淮北,数百名群众闻讯赶来举报,甚至放鞭炮庆祝刘大伟被抓获。

    还有一种村支书心怀百姓,牢记使命,甘愿用生命践行一名党员的承诺。“抗台风村支书”周炳耀为避免村民受到洪水威胁,在清理涵洞淤塞物时不幸落水,终年45岁。“好人耀仔”周书记那辆破旧的二手车是全村的“救护车”、“公交车”,为了给村里修路将给儿子办婚礼的积蓄都垫进村里,他牺牲时身上只剩29.5元。根据当地习俗,大家往往忌讳参加未满50岁者的丧礼,而周炳耀的葬礼却挤满了悲痛的村民。

    习近平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百姓就是党赖以生存的土地,脱离百姓我们将一事无成。小官变硕鼠令人拍案,放纵猛于虎必须警醒。少一些“最贪支书”的自私,多一些“好人耀仔”的爱民。“根植于内心的责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人民着想的善良”应该成为每个干部心中的标尺。希望所有的党员能成为这样的人:活着的时候让人笑多大声,死的时候就让人流多少眼泪。而不是反过来。(刘佳蕾)

相关新闻

【纵横谈】守住“半条被子”里的初心

2016-10-25 10:31:34

行进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都应该深入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守住“半条被子”里的初心,书写“什么是共产党”的新的佳话。

红星映初心 让梦想不迷离

2016-10-24 11:09:40

80年沧海桑田,变的是环境,是条件,是任务,是力量……不变的,是长征那跨越时空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新的长征已经在路上,面对与过去一样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唯有那不变的初心是我们再续辉煌最可靠的保证。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6-10-22 15:51:20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可以用一句话来加以概括,这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这也是整个讲话的一条主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