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霸道的家风容易露出腐败的“尾巴”

2016-10-27 09:4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共十八大后,安徽反腐力度空前。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安徽打掉了13只厅级“老虎”,仅今年上半年,就有7名厅官被查处、2名厅官被处分。上述诸多官员落马,安徽省委巡视组功不可没。巡视组在查阜南县副县长聂和平时,其母亲说了一句令巡视组人员十分吃惊的话:“我儿子是聂和平,你们都敢查!”(10月25日中国青年网)

    自从中央提出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反腐新思路以来,反腐力度空前绝后,一大批“老虎”和“苍蝇”应声落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人们都希望所有的“老虎”和“苍蝇”都被一网打尽,斩草除根。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的“老虎”和“苍蝇”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要查处绝非易事。不过,从家风入手也可以发现“老虎”和“苍蝇”。是的,霸道的家风容易露出腐败的“尾巴”,查获阜南县副县长聂和平就是一个从霸道家风看出“端倪”的成功例子。

    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好的家风能催人奋进,岳飞就是在好的家风熏陶下成为一名“精忠报国”典范的。不好的家风会让人变坏,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所以,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往往有一个贤内助,而一个贪官的背后往往有一个贪内助”,这话不无道理。家风好的,两夫妻包括子女常常互相激励,取长补短,因而都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而家风不好的家庭,难免就会“近墨则黑”,甚至集体“沦陷”于犯罪的深渊,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既然如此,我们在查处“老虎”和“苍蝇”时,不妨另辟蹊径,从家风入手。“我儿子是聂和平,你们都敢查!”这句话内涵十分丰富,一是表明自己儿子是“县太老爷”,不受约束,没有人敢管。二是不回避自己儿子有问题的“现实”。正是在这种语境的遐想下,巡视组明察秋毫,顺藤摸瓜,一举找到了聂和平违法违纪的呈堂证供。

    这印证了一句话,“再狡猾的狐狸都有露出尾巴的时候”。只不过,要从家风入手揭开“老虎”和“苍蝇”的犯罪面纱并非易事。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会看脸色。贪官多半是高调示人的“典范”,多对高调之人“刮目相看”,你就会有所发现。二是学会看衣着。腐败分子的钱来得容易,也常常花钱如流水,穿名牌是他们的共同爱好。所以,对于衣着华丽包括首饰尊贵的,不妨给予更多的“关注”。三是看生活。同理,贪官的生活常常像皇帝般奢侈。进高档酒楼,进私人会所是他们的嗜好。从生活入手,常常会有所得。四是发动群众的“眼线”。“朝阳群众”就是发现犯罪分子的最好“友军”,所以,要发现“老虎”和“苍蝇”,不妨深入基层,多听听群众的评头品足。(龙继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