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用“家长担当”诠释村官价值

2016-10-27 09:4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周炳耀,福建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村里老少都叫他“耀仔”,叫了几十年。那天凌晨,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袭击山村。为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周炳耀毅然趟入汹涌溪流奋力排险,不幸被洪水卷走,献出了45岁的年轻生命。(10月24日 新华社)

    当村民们寻到周炳耀时,留给他们的已经是伤痕累累、全身冰凉的遗体。伴随着村民们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耀仔”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旅程。那撕心裂肺的呐喊中包含了太多的情感——对年轻生命的惋惜、对年轻干部的留恋。

    回顾他的生命历程,有太多的感动和敬佩。他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照亮了百姓的生活、点亮了山村的希望。他把自己当做全村的家长,凭借着“家长思维”,带领村民一步步走向了幸福生活。

    照顾全村,因为他是家长。身为村干部,他把村当做家,把村民当做孩子。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村民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每每出车,遇到庄里村乡亲,必定捎带,连人带货,不收分文;村里孩子生病,周炳耀二话不说从床上爬起,将孩子送到医院,挂号、安排住院,并垫上几千元医药费……做这样的事在他看来是那样的理所应当,他把自己当做全村的家长,把照顾好每一村民当做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带头创业,因为他是家长。起步创业有太大的风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血本无归,但一旦创业成功将会改变全村的生活。他想让自己的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最终选择自己先冒风险尝试。他尝到了甜头儿,就动员全村参与。村民刘长钟外出打工,两手空空回乡。周炳耀借给他3万元建起了菇棚。从搭棚,到播种、灭菌、采收,直到销售,周炳耀提供“一站式”帮助。刘长钟当年投产两万个菇筒,挣了6万多元。把一切风险自己承担,给村民创造一个稳赚不赔的平台,他把自己当做家长,把帮助每一名村民致富当做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献出生命,因为他是家长。有事自己必须挺到前面,遇到危险自己选择先上。窄窄的庄里溪,成了暴雨唯一出口,溪水夹着泥沙和各种杂物狂泻而下。涌至村中一桥洞,杂物堵塞,溪水陡然暴涨,越过桥面近1米,危及附近7户土木结构房子。周炳耀见状迅即趟过去,狠命拔走堵塞桥洞的竹竿。河道疏通了、村民的房子保住了,狂奔的溪水却永远的带走了他的生命。他没有给自己选择的机会,不想让村民身陷险境,他把自己当做家长,把保护每一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做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在周炳耀的遗物中,有他当年在北京天安门、故宫拍的几张照片。1995年在北京办理的公交月票,套着红皮,贴着照片,盖着蓝印,崭新如昨……相信,他依然向往大都市的生活,只不过他放心不下这里的村民,最终用生命诠释了自己对这里的热爱和不舍,也诠释了一名村干的价值。(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