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整死你”是以权压人的蛮横戾气

2016-10-27 11:2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根据黑龙江省望奎县交警部门消息,与当地低保局挂假号牌局长程海涛有关的车辆共计6台,牌照7个,其中6个车牌是空户, 1个车牌登记于其他车上。此前,程海涛因家人、朋友、同事悬挂假号牌、涉嫌拥有2张身份证等引发舆论关注。之前,记者在调查过程中曾遭到该局长“我整死你”的人身威胁。目前,当地纪委确认低保局局长程海涛存在违纪事实,并对其立案调查。(2016年10月25日人民网)

    “越轨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能不能守纪律、是不是讲规矩,是各级党员干部观念强不强的试金石。从望奎县这位局长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是其家人、朋友、下属多人驾驶的车辆均为套牌或假牌照,以及他对驾驶假牌照车辆一事的否认。记者调查时,这位局长声称: “我的事归你管吗?这能算个啥事(套牌)?你记着,你TM要是给我整了(报道),……我整死你!”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做派背后,是怎样的权力观? 真不知这位局长大人“我整死你”的底气从何而来?实际上,“我整死你”折射出的是以权压人的蛮横戾气,令人警醒和深思。

    真的厉害了,这位低保局局长。依其职权看,这位局长虽然只是一个县级的低保局局长,职务算不上太高,其权力也不足以钳制媒体舆论监督,但一句“我整死你”足以可见他平日里在单位内是怎样一副嚣张跋扈的作风。如今,面对记者突然的冒犯,首先想到的不是自身的错误,而是想给记者一个“下马威”, 以期让人“闻风丧胆”、畏惧三分,方便自己滥权行事而已。从本质上说,“我整死你”就是以权压人,“官本位”思想和作风一展无疑。

    坦白地讲,这位低保局局长驾车套牌假牌,且家人、朋友、下属都跟着“沾光”, 当属知法犯法,而且作为一县的低保局局长,身上肩负的责任关乎民生福祉,但他的所作所为俨然与其职位形成了鲜明对比,如此以权压人、视党纪法规于无物的局长,又怎能让民众相信其能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的民生工作呢?不可否认,当下一些官员热衷于权力长袖善舞,认为只要手中的权力在,自己的势力就在,任何游戏规则都可以随便更改,也就没有什么事情搞不定的。殊不知,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是绝不允许凌驾于权力之上的。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位局长以权压力的戾气并非一朝一夕养成,但该局长和其下属开套牌车的行为就没有人发现?其上级主管单位也无从知晓?假如不是这次被记者曝光,这位局长的违法行为还要持续多久?从这一点来看,这位局长之所以如此嚣张地以权压人,无非是其权力失去了必要的监督,没有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像野生老虎一样,失去了笼子的约束,自然会咬人伤人的,那么,我们真正要追问的是,是谁纵容了这位局长权力蛮横戾气养成的呢?(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