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慵懒作风要“发飙”更要“发威”

2016-10-28 12:5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治理干部慵懒作风既要“发飙”更要“发威”,必须要依靠制度,要靠平时的监督和常态化管理。对于领导干部的慵懒作风一经发现严肃批评指正,屡教不改的要严肃追究问责。

    近日,一则关于“江西宁都县委书记当众‘发飙’不留情面训斥多名局长”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数万网友在看过视频后,纷纷为该书记点赞。原来,该县县委书记王四华在调研时,对一些领导干部的慵懒作风提出严厉批评,并表示要狠狠地整治干部作风问题。(10月28日东方网)

    江西宁都县委书记当众“发飙”,怒斥多名局长“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严厉批评一些领导干部的慵懒作风,由此引来一片叫好声。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的确,领导干部“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这不是一般的“习惯性不良小动作”的小问题,而是作风问题,也是“四风”的表征之一。

    县委书记对一些领导干部的“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讲话没讲话的形象”很是生气,当众怒斥,这不是小题大做,而是以小见大。“站相、坐相、讲话形象”事关干部作风,事关群众观念和感情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在各种会议上翘着二郎腿,摇头晃脑,一副官老爷派头,说话官腔官调,盛气凌人,甚至口气不干净等等,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有损于领导干部形象,甚至是政府的公信力。“讲话讲不出来”,不仅是县委书批评的那样“调研不深刻,对情况不了解”的作风漂浮、脱离群众、华而不实的浮躁问题,也是领导干部讲话艺术水平和工作能力问题。上述一幅幅干部的“画像”,画出了领导干部的作风和能力问题、群众观念问题,这种高人一等的官老爷作风,群众很是反感和痛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领导干部作风非小事,一言一行事关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风问题,本质上是一个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问题,政治本色问题,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问题。改进作风是领导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

    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事关大局。“识人于微”,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见微知著,从平时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的小事来考察识别干部。古人说:“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也是这个道理。宋朝吕元膺在东都做留守时,一次与一位掌管钱粮的下级弈棋。当吕元膺抽空去处理紧急公务时,这位钱粮官趁机偷换了一颗棋子,最后赢了这局棋。吕元膺虽有察觉,但当时并未作声。一段时间后,吕元膺借故把此人调离身边,并预言此人终将因贪污而受到处罚,后来果不出所料。由此可见,小事可识人。

    治理干部慵懒作风不能靠县委书记“发飙”。诚然,在县委书记面前,这些局长们都是下属,都害怕县委书记发火,因为书记发火,后果很严重,弄不好都会有被摘乌纱帽的危险。但是慵懒作风问题,也不是单靠县委书记发火能解决的。治理干部慵懒作风既要“发飙”更要“发威”,必须要依靠制度,要靠日常的监督和常态化管理。对于领导干部的慵懒作风一经发现后,要严肃批评指正,屡教不改的要严肃追究问责,从而让领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左崇年)

相关新闻

刘强东发飙了!称不准再叫妻子“奶茶妹妹”

2016-10-21 13:54:42

近日章泽天投身公益活动,探访贫困儿童,不过刘强东却突在朋友圈要外界别再提到“奶茶妹妹”,让人摸不着头绪。

刘德华因粉丝遭保安推挤发飙 飞奔舞台边制止

2016-09-23 09:02:09

刘德华顾家好男人形象众所皆知,把粉丝放在心中第一顺位也是有目共睹,昨天他参加新片首映会时,因为目睹粉丝遭保安推挤,竟让他大动肝火当众飙骂。

当场发飙!刘德华怒斥保安 疑因粉丝被推搡

2016-09-22 11:22:48

9月21日,有网友通过微博上传一段刘德华当场发飙的视频,视频中刘德华因为粉丝被保安人员推搡,不顾个人安危走上去大声呵斥制止,情绪十分的激动。

脱身葛荟婕又陷艳照门?章子怡这次发飙力挺汪峰

2016-08-03 17:33:20

8月2日,网传一女子裸照和视频,爆料人称这是汪峰拍摄的其学员徐歌阳裸照。随后汪峰本人在微博中辟谣称。8月3日凌晨,章子怡转发汪峰的微博并写道:“如今作恶者的底线之低早已超乎我们的想象。醒她爹,查到谁黑的咱们告诉我一声,醒妈负责去收拾Ta!”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