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轻松筹”倒逼募捐监管发力

2016-10-28 14: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前天,有网友爆料,苏州一乳腺癌患者家属在“轻松筹”上募捐,不但将病情夸张,而且目标金额远超实际所需。昨天,患者家属回应称,检查结果比预期更糟。募捐平台回应,家属之前的募捐申请已被拒绝,新的申请还在审核中,目标金额已降至合理范围。(10月28日《京华时报》)

    前不久,民政部公布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紧跟着,孕育许久的首部慈善法正式实施。这预示着慈善募捐正在走向规范化、法治化、透明化,对于公众爱心托举病患健康,无疑是一种有力的保障。然时隔不久,病患家属夸大病情,在“轻松筹”上募捐的金额远超实际所需的报道,不免令人唏嘘。此事的出现,可以说是一种意料之中的必然,毕竟这类顽疾由来已久。法规制度亦步亦趋的同时,监管体系的疏漏也要及时堵上。

    “轻松筹”仅用两年的时间,用户量就实现了从0到1亿的巨变。这从侧面反应出,募捐群体与爱心群体对这一平台的充分信任。此前虽也频频曝出负面消息,但这些“负面案例”其实是整个网络慈善募捐平台的共性弊病,只是程度的轻重而已。病患是恶魔,对于经济拮据的家庭更是难以承受的负担。借助国家认可的众筹平台,寻求社会的帮助,是一种合理诉求。而公众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施以爱心,自然也值得提倡。但夸大病情的做法,对于“慈善”,何尝不是一种变相地伤害呢?

    网友的爆料可谓有理有据,患者家属在“轻松筹”上申请的目标金额30万元,远远超过医生预估的后续治疗费用3万余元,如此巨大的差额实在令人错愕。家属填写的目标金额为何依据的是母亲所说的需靠“昂贵的药物来调理”,而不是主治医生依据病情所预计的金额呢?反倒是在申请中描述道“下阶段每月需五六万医药费”,这显然已经严重失实。

    另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是,病患家属最初申请30万元目标金额时候,募捐平台难道没有与家属、病患所在医院核实信息吗?从平台给出的解释中,可以发现这是一个时间差的问题。从募捐者发起众筹到筹款结束的这段时间,都在对其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核实。因核查时间跨度较大,而无法保证目标金额与实际所需金额起初就保持一致,只能寄望于募捐者实事求是。实际上,这同样暴露出监管的相对滞后。如果不是网友及时举报,这个问题或许会朝着更加恶劣的方向发展。

    与其依靠网友举报惹出各种麻烦,倒不如募捐平台在监管上率先发力。比如,由医院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募捐平台分别与家属和医院进行信息核实。如果患者病情有所变化,募捐者依然可以在募捐平台提交众筹申请,更正目标金额。平台需要做的就是让公众捐助的每一分钱,都是在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否则公益原本的色彩就会变得暗淡。同时,病患家属务必也要力求申请信息的真实可信。解决燃眉之急的是一双双充满爱心和温暖的双手,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无私奉献,需要我们用心呵护。(周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