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富矿

2016-10-28 17:4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文化是一种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独特资源。笔者相信,只要发展得当,文化产业的东风定能吹遍神州大地,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一种内生动力。

    总投资11亿元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主体工程竣工,总投资30亿元的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明年开园迎客,总投资18亿元的佛山文化产业园区明年落成……今年,邯郸市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提质提速。(河北日报 10月26日)

    邯郸是一座闻名全国工业城市,矿产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水平较好,闻名遐迩的邯钢经验就是诞生在这个地方。邯郸同时又是一个具有几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城,成语之都、太极之乡、磁州窑文化等等都是邯郸的文化象征。能够同时拥有这两种资源,真的是上天垂青这座古老的城市。

    通过开发冶炼矿产资源来走上快速发展之路,是全国众多资源型城市发展的传统路径。然而,任何矿产资源都是有限的,经过短则数十年,长则百余年的开采,这些天赋的资源必将会开发殆尽,到那时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就会迫在眉睫。所以支撑一座城市永续发展的因素显然不是矿产资源。

    在众多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当中,笔者认为文化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以古都北京为例,元明清三朝古都,六百余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北京独有的文化资源,比如故宫、颐和园、宗教场所等等,这些无不体现出北京的文化特色。借助古都文化资源,旅游产业成为了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同样是美国的一大支柱产业,都说美国是一个没有历史的年轻国家,可是美国影视文化却席卷全球。在当今时代的年轻人中,看美国大片成了一种必备的文化享受。迪士尼乐园广受全球民众的欢迎。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不断冲击着人们对世界的认识。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邯郸市的文化产业发展,不得不感叹邯郸守着如此丰富的文化富矿,为何直到近年来才得到大规模的开发呢?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邯郸市近年来大手笔的文化产业投资,势必将会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长远影响。相信女娲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太极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等会伴随着大手笔的投入而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和发展,由此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俗话说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唱好文化这台戏,需要资本的投入,需要长远的规划,需要因地因时制宜。文化是一种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独特资源。笔者相信,只要发展得当,文化产业的东风定能吹遍神州大地,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一种内生动力。(贾东亮)

相关新闻

邢台市成立文化产业协会

2016-10-28 09:18:11

邢台市文化产业协会将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提供服务,促进产业自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

张家口市文化产业项目发展迅猛

2016-10-27 11:29:05

近年来,张家口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深入发掘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文化企业,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

智行创意公社正式开园 石家庄又添一处文化产业地标

2016-10-27 09:55:41

省会文化产业地标项目——智行创意公社亮相。该公社地处省会古城西路肖家营花卉基地内西北角,是省会生态型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地的代表。

石家庄新添一处文化产业地标 智行创意公社正式开园

2016-10-26 17:56:24

10月26日,省会文化产业地标项目——智行创意公社惊艳亮相。这也是省会生态型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地的代表。

易县地税构建旅游文化产业征管新模式

2016-10-25 16:56:51

易县地税局结合县域旅游经济发展实际,积极服务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格局,努力构建“国地共治、精准服务、有效管理、科技支撑、多方共赢”的旅游文化产业税收管理新模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