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除“官气”生“财气”何乐不为?

2016-10-31 09:4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10月27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从云南省普洱市国土资源局获悉,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青松已辞去公职,准备“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律师”。而在朋友圈广为转发的一篇疑似李青松写的文章中,其自称辞职原因是“个性使然,‘规则’之下,不时会感到‘憋屈’”和“常为彻底清除‘官气’而烦恼”。(10月28日《华西都市报》)

    官员辞职经商的多的是,辞职后当律师的也大有人在,不必大惊小怪。湖南省衡阳市司法局原副局长廖曜中、恩施州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孙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副局长黄力群等等,就都辞职当了律师,人各有志嘛。因此,李青松辞职当律师也并不稀奇。但他除“官气”的说法让人“眼前一亮”。能够如此大胆“反戈一击”公务员体制的“原官员”并不多,李青松算是“货真价实”的一个。

    而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李青松说的另一句话:我是公务猿的“底线”,再比我差的,必定做不得人民公仆了。这是何等的“妙不可言”啊!试想,他是最差的公务员,怎么当上了多年、多岗位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呢?不说查一查其中的蹊跷事,至少组织部门应该深刻反思一下在选拔领导干部时有何不当、不妥之处吧。 众所周知,选拔领导干部应坚持的原则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按照这样高标准、严要求选出来的领导干部咋会成为公务猿的“底线”呢?是选人没选对,还是当上领导干部后蜕变了?不管哪种情况,都是组织部门不愿看到的,毕竟培养、教育、管理好领导干部是组织部门的神圣职责。

    看不惯体制内的“官气”,辞职无可厚非。而且,辞职后的李青松可生“财气”,何乐而不为呢?律师的业务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诉讼业务。这是比业务能力、比办案技巧的一块。这一块业务竞争激烈,必须业务精通方能游刃有余。另一块业务是非诉讼业务。包括法律顾问等,这一块业务对法律精通的程度没有十分苛刻的要求,主要是比拼关系。凭着“云南省思茅区法院工作、历年来依次担任思茅区思茅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思茅区建设局局长、普洱市政府办副主任、景东彝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普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的工作和任职经历,李青松要想联系法律顾问业务,简直是易如反掌。 有了做不完的法律顾问业务,他就将将财源滚滚来。这种“财气”才是他敢于除“官气”的根本原因所在。

    还有,当律师,是一项比较自由的职业。上下班自由,一般不用“白加黑”、“五加二”地加班加点工作,正好迎合了李青松天马行空的“张扬”个性。眼见的“钱途”广大,李青松的未来肯定不是梦,我们也希望他在律师行业干得风生水起,闯出另一片“小天地”,毕竟依法治国需要律师行业的保驾护航。(龙继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