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呼唤文明祭祀“清风徐来”

2016-10-31 10:0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农历十月初一,民间谓之“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严冬到来,为免先人们在阴间挨冷受冻,这一天,人们要焚烧纸钱和寒衣寄托着对故人的怀念,承载着生者对逝者的悲悯。

    笔者的母亲,是一位典型的农村妇女,她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她虔诚、善良,无论我们怎么与她解释“无神论”,始终固执地坚信已故的先人会在大年三十、清明节、阴历七月十五、十月初一这几天回到人间,与亲人相聚,她也坚信祭祀先人也是祈福后人,所以,从小到大,每到阴历这几天,笔者都会陪同自己的母亲,拿着一把纸钱,来到先人的坟前,听母亲和亲人们如唱歌般的哭泣,这哭泣声中似乎带有着一种固有的韵调,内容中包括一年来的收成情况,家里发生了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先人在世的时间受过的委屈与磨难,以及需要保佑的亲人及儿孙。男人们则只是在清明节的时候上上坟,过年的时候放几挂鞭,平时则是肃立了。耳濡目染,笔者是不反对祭祀的,只是感觉传统的祭祀方式有待改变。

    一是不文明祭祀会带来空气污染。鬼节的前后十天,是民间祭祀的高峰期,尤其是年三十和清明期间,因为放炮和大量纸钱的焚烧,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严重时还会带来雾霾,而雾霾,无论是对民众的身体健康还是对出行安全都会带来重大隐患。

    二是不文明祭祀会带来消防隐患。一些人觉得,祭祀扫墓不烧纸对不住逝去的先人,然而烧了纸,若是一时大意,就有可能引发火灾。近年来,因为祭祀引发火灾的事件层出不穷,天干物燥之时带着火种上山,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因此,血的教训让我们不得不深刻认识到,文明祭祀势在必行。

    三是不文明祭祀会带来另类浪费。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好转,越来越多的人想让先人见证自己的幸福生活,于是投入更多的资金去购买祭祀用品,有时竟攀比谁烧掉的纸钱多,谁燃放的鞭炮高级,殊不知,在一烧一点之间,或化成袅袅青烟,或变成惊天巨响,都造成了新一轮的浪费。

    可喜的是,现在的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清扫墓园活动正如一股清风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受到当代年轻人的推崇,这是一种观念的变革,更是一种进步的表现。祭祀主要是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重在内心,方式其实并不重要,希望更多的人选择文明、绿色、环保的方式文明祭祀,寄托我们的哀思。尽管路途还远,但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王小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