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跪地取款”拷问尊严素养

2016-10-31 15:3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10月26日上午,在西安雁翔路附近一家银行,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这位农民工讲,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10月27日《华商报》)

    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我想大家都产生一种“感动”与“窝心”并存的复杂心理。感动的是,这位农民工兄弟一心为保安考虑,却不顾自己跪地的冰冷,我们看到了他的尊重与理解;窝心的是,他这一跪,不仅让我们心疼,更是在叩问我们自己的内心,拷问着我们的尊重何在?包容何在?修养何在?

    有人说农民工的跪地取款是他们心里自卑,我忍不住又要问:“他们为什么他们会自卑”?也曾有人说农民工素质太低,那么为什么会屡屡有“怕弄脏座位,而不愿落座公交车“、“有座不敢坐,农民工缩在地铁一旁”之类的故事呢?

    作为外来的农民工,他们由于阶层壁垒一直处于金字塔的底端,殊不知,城市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劳才会高楼林立,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会光鲜亮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每个小小的举动都直抵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位,他们的每个小小的举动都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温情冷暖。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价值多元化的冲击,长久以来冷漠与排外的城市文化非但没有包容反而愈演愈烈,农民工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却没有得到城市的尊重,融入城市生活。一直以外来人生活在城市的边缘,他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游离在城市的繁华与静谧中,不得不谨小慎微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他们用退让维护着自己生存的底线,他们用隐忍守护者自己生活的尊严。

    面对这张“跪地取款”的画面,我们心酸的同时,是否该思考下如何让农民工群体真正融入城市生活?这不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更检验着我们每个的修养与素质。只有我们共同营造包容开放的城市文化,对农民工多些包容、支持、理解、尊重,是不是就会少些“跪地取款”“有座不敢坐”的无奈?大家都平等地享受公共服务,无关性别、行业,关乎尊严与素养。(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