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力破网络谣言,争做网络智者

2016-11-02 09:2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谣言文章,65.6%的受访者觉得周围年轻人中招谣言的情况多。57.9%的受访者指出有图片和照片的谣言文章最不容易辨认。科学研究(62.8%)、权威媒体(62.2%)、著名教授(52.4%)是谣言最常用的旗号。(11月1日中青在线)

    裹挟着“科学研究”、“权威媒体”、“著名教授”等诸多外衣的网络谣言让人防不胜防,甚至年轻人也会深陷其中屡屡中招。无论是作为受害者,还是于本身肩负的责任而言,净化网络环境,力破网络谣言,年轻人责无旁贷。

    为什么连年轻人都频频中招?笔者认为原因有三:一方面,年轻人渴求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一遇到新观点、新词汇便按捺不住求知的心;另一方面,网络谣言虽假,却善于“伪装”,或是图片、照片齐上阵,或是冠以“实验表明”等“权威”字眼,真假难辨;此外,与日常生活相关的诸如食品安全、个人健康的网络谣言,没法证实或者证实起来比较困难,大家也就只能宁可信其有。

    转发信息的本意是认为自己获得了新知识,想与他人分享,而并非是想做一个网络谣言的传播者。所以,在转发某项内容时需慎之又慎,除非自己确定是真实的,或者完全是持有一份“求真”的心去转,拒绝做谣言的受害者和传播者。

    争做网络智者,需要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面对谣言不钻牛角尖、不慌张,保持心平气和的态度。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的滋养。专家普及基本知识就显得极为重要,从这一点来说可以树立几个谣言“典型”请专家来集中解读,彻底解释清楚,给出权威的结果,就此一大批谣言就会不攻自破。而且应该长期做,形成深度品牌。网络谣言不止,破除谣言的行动也不能停下脚步。

    对于政策性谣言,政府该出手时就应出手,通过权威性的解读和政策发布给谣言以有力的回击,无情的击破,引导网民的思想和行动向正确的方向靠拢。网络运营商则应把好信息传播的关口,对一些经常发布谣言的公共号或网站应该重点关注,采取有效的措施,屏蔽其内容。

    谣言止于智者,网络谣言也不例外。人人争做智者,网络谣言则无立足和藏身之地。(王立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