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纪律是胜利之母

2016-11-02 15:24:4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只有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才能持续在全党营造守纪律的良好氛围,才能将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文丨边建军

    纪律这个词,早在春秋时期就提出来了。《左传》里记载:“百官于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统一、确保党的路线贯彻落实的重要保证。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非常重视纪律建设。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就会失去战斗力,成为一盘散沙。邓小平说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蒋介石败逃台湾后总结失败时说“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不正说明党不以规矩则乱吗?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在相当程度上与这些国家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不遵守纪律、违规乱纪有关,以致这些国家的执政党腐败丛生,最终被人民群众抛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毋庸置疑,一些党员干部无视纪律:有的乱评乱议、口无遮拦,对中央的大政方针、重要决策,敢随意调侃、胡说八道;有人脱岗离岗,不请假、不汇报,东跑西颠,不知去向;有人患重病、离婚再婚、海外移民、屡购房产不如实向组织报告;有的把本应组织上掌握的机密、个人隐私向小圈子泄露,严重违反工作保密纪律;有人跑风漏气,热衷于捎话说情,四处打招呼……这些应予以高度重视,如果任其大行其道,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言。”严守纪律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在政治上清醒,很重要的一点是看能否做到讲规矩、守纪律。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党内存在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重视党的建设,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党员干部应遵守的纪律,无非两条:什么应当做、许可做;什么不应当做、不许可做。就是说,一切有利于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事,一定要自觉地按照党的决定和要求,全力以赴地去做;不但自己做,还要努力影响、推动别人也这样做。一切不利于党,不利于国家,不利于人民的事,必然是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不许做的,就坚决不做;不但自己不做,监督、告诫别人也不做,并且勇于对违犯党纪国法的行为进行抵制和斗争。只有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才能持续在全党营造守纪律的良好氛围,才能将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苏沃洛夫说过:“纪律是胜利之母。”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纪律为党员干部划定了行为空间,明确了权利与责任,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焕发活力的重要保障。每名党员干部要真正把纪律和规矩作为内心尊崇的准则和指导言行的指南,坚持严以律己不越线,不打擦边球、不触高压线,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自觉做严守纪律的践行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光和热!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