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摄像头对准意见箱 心虚还是失误?

2016-11-08 10:1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11月5日晚,有网友在微博爆料,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县委第七督导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求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摄像范围正对准意见箱。所有人向该箱子投放意见材料时,均暴露在监控之下。(北京时间11月6日)

    摄像头“盯”着意见箱,看着黑乎乎的摄像头心里都发颤,哪还敢有意见?意见箱在很多地方本来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这下好了,汉阴县国土局的意见箱更成了摆设的“摆设”。

    据汉阴县国土资源局在官方网站回复称,摄像头是2012年安装的,意见箱是2014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安装的,没有考虑周到,是工作上的失误。这样的“失误”很难令人接受,别管是哪个先安上的,只要工作稍微尽点心,安装时看一眼,相信就不会有这样的失误,毕竟意见箱不是报箱,可以随便安。既然有摄像头,安装时就该特意避开,不避开正对着,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里,是心虚的表现。

    将摄像头对准意见箱,无外乎就是想知道提意见的人是谁,好秋后算账,给举报人穿小鞋,打击报复。都什么年代了,想不到还有的官员用这种拙劣的手段,来掩饰内心的不安和恐慌。在网络时代,这样的小聪明何其愚蠢透顶,除意见箱、检举信之类的举报渠道外,网络举报、电话举报、短信举报、微信举报等等数不胜数,用摄像头盯着意见箱就想让群众监督失灵,只能是自己欺骗自己。

    “两学一做意见箱”被摄像头盯着,真是讽刺的很。“两学一做”不论是“学”还是“做”,都强调笃行实干,而汉阴县国土局却在意见箱上做文章,想法设法让监督失效,不仅犯了形式主义的老毛病,给督导检查的效果打折不说,更与“两学一做”的初衷背道而驰。

    汉阴县国土局立即整改,将意见箱调整至无摄像头区域,并就工作失误向广大群众作出道歉。道一声歉不难,把意见箱挪一下位置更不难,但难的是思想上的转变。刚刚闭幕的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就是要让权力受到制约,党员干部只有习惯在群众监督下,才能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才能真正把“两学一做” 学到深处、行到实处,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用。(徐长山)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