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要做有信仰的人

2016-11-09 09:1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理事会全体代表和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抓好落实,把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级媒体越办越好,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11月8日中国文明网)

    新闻记者是“当下”的记录者,是“历史”的见证人,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新闻记者,首先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

    新闻记者要做有信仰的人,要传播社会正能量。自媒体时代应运而生,地球村早已来到我们的身边,我们关注着朴槿惠“闺蜜门”,谈论着“双11”,比较着罗马与曼联的实力,却常常忽视脚下的土地、身边的民众,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只有借助于媒体的力量,才能将他们的声音放大,用手中的话语权传递他们的声音,是作为一个时代记录者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应该以关注民生、传递民声为信仰,有责任将那些平凡大众背后不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进行广泛宣扬,多从公众所熟悉的身边人中发掘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领袖’,弘扬良好社会风尚,传播民间正能量。

    新闻记者要做有信仰的人,要宣传正面主旋律。新闻记者是社会的瞭望者,对社会舆论导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舆论监督的中坚力量,新闻记者更要有信仰,要坚守社会责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控正确舆论导向,主动向有损社会风气的不良舆论“动刀”,要拒绝不实报道,不做谣言的传播者,努力弘扬社会正面主旋律。

    新闻记者要做有信仰的人,要担当时代引领者。一个合格的新闻记者,必须坚守职业操守,在坚持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正面主旋律的同时,也要敢于与恶势力、违法乱纪者作斗争,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用新闻记者的话语权发出时代的声音。

    在风云际会的时代里,需要的是充满正能量的主旋律,而作为社会的瞭望者和记录者,应该勇于挑起重担,做一个以服务国家和人民、造福社会为信仰的人,去伪存真、明辨是非,引领社会新风尚。(王正南)

相关新闻

记者节网媒记者心声:用手中的笔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2016-11-08 18:42:52

回顾2016年,对于我个人而言收获颇丰,从春运的火车站、大年三十的警员值班室到博鳌的亚洲论坛;无论是“魏则西”事件中的武警医院亦或是长征路上的江西革命老区……都有我的身影,正是一次次奔赴新闻现场,才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只有到现场才能写出鲜活、接地气儿的新闻。

衡水市隆重庆祝第17个记者节(图)

2016-11-08 18:01:42

11月7日下午,衡水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在衡水学院举行庆祝记者节暨衡水广播电视台衡水学院新闻采访基地设立活动。

秦皇岛市新闻界庆祝第十七个记者节(图)

2016-11-08 15:32:05

11月7日晚,我市新闻界庆祝第十七个记者节暨第五届“五个十佳”颁奖晚会,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秦皇岛市广大新闻工作者欢聚一堂,庆祝自己的节日。

庆祝第十七个记者节唐山新闻战线座谈会7日举行

2016-11-08 11:18:11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11月7日,市委宣传部、市记协组织召开全市新闻战线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外宣局、省以上驻唐新闻媒体、市记协、市直各新闻媒体有关负责同志和新闻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