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去产能路上别忘了网约车的汗水

2016-11-11 11:1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江浙沪粤等省市与东北等困难地区开展劳务对接;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通过资金、培训、优惠等帮扶措施,帮助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通过从事移动出行行业,实现就业、增加收入。(11月10日青年时报)

    历届政府工作报告都会重复一个说法,就业乃民生之本。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没有什么比就业更稳人心、暖人心。

    2016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的目标,压力不可谓不小: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是国内产业转型的阵痛期。困难地区之所以困难,在于内外交困之下,劳动密集型产业转身的成本巨大、负累重重。于此背景之下,本月初各地正式落地的网约车新政,恐怕就需要在落实与执行的时候有更多民生而现实的考量。

    人社部在官方《通知》里力挺一家企业,这在过往的制度设计中并不多见。当然,这并非是职能部门与具体企业之间的你侬我侬,更多的,是公共利益与新经济形态之间的唇齿关系。还是数据胜于雄辩。《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滴滴为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388.6万就业机会,占这些省份第三产业就业人口的7.8%。

    而据问卷分析,来自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为101.9万,占这些省份滴滴司机总量的26.2%。其中,来自煤炭钢铁行业的滴滴司机共计53万,占今年中央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职工人数的60.2%,占中央十三五期间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员工人数的29.4%。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从整个网约车市场来看,门槛的高低、路径的远近,并不是一家平台的利益或生死,而关切到去产能路上困难地区困难群众的冷暖人生。

    这当然不是说,网约车市场就活该放任自流、在丛林泥沼里不肯走出来;而是属地版新政在落地后执行的时候,须有更人性化与更高远性的安排。比如网约车需要开具“出租车发票”吗?计价器与打印装置成本不菲。如果怕偷漏税,技术平台完全能解决;又如果怕消费者没有凭证,软件早有详实记录——那么,何苦用传统出租车思维在这些领域绣花呢?又比如该不该给网约车司机过渡期的问题,各地也是说法不一。但人数众多、盘根错节的一个行当,一刀切地砍下去,固然决心彪悍,却也罔顾民生。给个一两年过渡期,让参与者看看深浅、让平台方多手准备,总比“一记闷拳”的伤筋动骨更契合公共利益。再说,开网约车也是有机会成本的,弄得司机措手不及,车上的问题,最后不还是要扔到车下去解决?

    说这些的意思,既无须为网约车背书,也并非为司机们求告。7月28日交通部版的新政里,“8年”“60万公里”等限制性规定曾被公众激情鼓呼,落实到眼下却成了“1年”、“2年”等诡谲之辞——凡此种种,各地新政出台后,众声喧哗、反弹刺耳,制度安排亦须听得见这样的声音。在去产能等更宏观的语境下研判网约车新政,起码最大公约数这个说法,才会有实现的可能。(邓海建)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