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调度令”调的是防污职责

2016-11-11 10:5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当然,根治雾霾问题,仅有“调度令”是不够的,至少难以“令到霾除”,相关部门更应进一步落实肩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的职责,严格执法,加大监管力度,制定更为完善的解决雾霾问题方案…

    11月9日晚,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当日河北省决定对省内各地下达大气污染防治1号“调度令”,要求强化对各地各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级别及措施要求的督导调度,对于无正当理由且未按照“调度令”要求进行整改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视具体情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11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2017年“大气十条”终考临近,屡遭雾霾“袭击”的河北省下达大气污染防治1号“调度令”,要求强化对各地各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级别及措施要求的督导调度。“调度令”的下达,不能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要调度有关部门落实肩上的环保职责。

    “调度令”作为一种政府公文,往常一般用于抗洪抢险等救灾场合的紧急调度,此次针对环境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下达“调度令”,可见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调度令”提出,从七个方面对各市、县负有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落实环保职责进行调度。主要针对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进度滞后的城市,重点调度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限行、面源污染防治;对调度区域高污染、高排放行业企业有效实施大气污染物减排措施;有针对性的调度传输通道城市,共同实施大气污染物减排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调度。

    针对环境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虽然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是,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并不以为然,企业违法偷排、未按规定采取脱硫和除尘等现象依然存在。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河北呈现了“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的发展现象,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和能源结构单一导致大气污染日益严重,这也是雾霾频频“光顾”河北的重要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环保检查力度不够以及环保设施相对落后。

    当然,根治雾霾问题,仅有“调度令”是不够的,至少难以“令到霾除”,相关部门更应该进一步落实肩上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的职责,严格执法,加大监管力度,制定更为完善的解决雾霾问题方案,才能更为有效地减轻大气污染的影响。(焦杨)

相关新闻

重拳治污!河北各市接到“调度令”

2016-11-10 00:45:44

河北决定对各地下达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切实强化污染减排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有效降低区域性大气污染传输的影响,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