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井吃人”悲剧谢幕,更须引为警鉴

2016-11-14 17:2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吃人”的枯井并非无人能管,而是政策缺位。“有案必鉴”应成为每一个政府部门的行事准则。“枯井吃人”之后,相关部门应行动起来,完善相关政策,明确职责部门,扎紧安全的笼子……

    11月10日23时,蠡县中孟尝村坠井男童赵梓聪被救援人员从井底找到,但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至此,这场牵动了许多人的救援行动,在持续107小时后宣告结束。一眼枯井,“吃”掉了一条鲜活的生命,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和悲伤,更留给我们深深的思考——农村还有多少无人管理的枯井?枯井究竟该由谁来管?枯井“吃人”的悲剧如何才能不再重演? (11月14日 河北日报)

    8月26日菏泽两岁儿童不慎坠井后,得到好心人成功救出的故事还在坊间传颂,“余悸”还未消散,河北保定灾祸又起。可惜这样的幸运并没有在赵梓聪小朋友身上延续,在107个小时的紧急救援之后,我们没能挽留住他的生命。农村枯井吞人已不是一次,在每一次紧张救援之时都会得到媒体、社会的关注,但随着时间推移,往往以淡忘结束,缺少实质性的补救行动。以至于那些敞口的“恶魔”依然隐藏在草丛里,等待着下一个调皮的孩子。

    各式的枯井到底归谁管?在农田里,有废弃的灌溉枯井;在工地上,有废弃的打桩枯井;在道路边,有废弃的线路枯井……各式各样的废弃井散落在大地上,隐藏在草丛里。甚至有些村庄的村民都不清楚自己村具体有多少井,更别说枯井的具体位置了。遭受了“枯井吞人”灾难的村庄,村民会自发地将枯井用水泥板、木板、铁板,甚至废弃的浴缸填充压实。存在枯井,却尚未受到枯井威胁的地区,却难有行动。有关法律法规在关闭水井和处理方面并无详细的指导办法,水利、农业等有关部门也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机井管理,需村民自治,但不能仅靠村民自治。村民作为机井的使用者、直接管理者,拥有着对废弃机井的处理权。但是掩埋、封存或警示需要资金支持,村民很少愿意主动去封存。由于政府对于乡村机井的管理过于依赖村民自治,以至于对乡村机井的分布、废弃后的处理等并不清楚。在双方“有意”或“无意”的遗忘之下,隐患真正成为了祸患。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在“枯井吞人”前后,许多地方也在行动。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在看到相关报道之后反思“天津是否也有如此隐患”。北京市水务局对废弃水井进行巡查、建档、登记,并对废弃农用井一律封填。河南省“爱心加盖枯井•拯救少儿生命”公益项目已于8月25日启动,爱心人士首批捐赠80个井盖,拟先行为郑州、开封等地的城乡接合部无盖枯井盖上井盖,预防儿童坠井事故的发生。

    “吃人”的枯井并非无人能管,而是政策缺位。“有案必鉴”应成为每一个政府部门的行事准则。“枯井吃人”之后,相关部门应行动起来,完善相关政策,明确职责部门,扎紧安全的笼子,让悲剧不再重演。(朱岩岩)

相关新闻

保定男孩坠井事件反思:废弃的枯井谁来监管

2016-11-14 08:54:13

11月9日至10日,记者深入石家庄、保定、承德等地,就废弃枯井相关问题进行调查。

反思:保定蠡县枯井数量及位置均不明确

2016-11-13 18:10:15

6岁男童赵梓聪的意外离去,让人悲伤;500多人,上百小时不间断地营救,让人触动;然而,在惋惜事件本身的同时,我们也要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枯井从何而来?

男孩坠枯井两天无音讯 保定多方不间断救援(图)

2016-11-10 18:45:51

8日中午12点多,蓝天救援队80多名队员到达现场,直至下午,参与救援的有当地公安、消防、救援队以及一些社会爱心人士,有数百人。

保定6岁男孩掉入45米枯井 人工挖掘已经展开

2016-11-09 10:07:00

截至11月8日18时,参与救援的60多台挖掘设备仍在进行作业。聪聪的安危,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几天来,对于孩子的营救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