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驿站”氤氲社会温情

2016-11-15 16: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政府、社区、专业养老公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才能确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朴素主张尽快成为现实。

    自2009年起北京市建了2000家“托老所”,但是活下来的只有70家。目前,北京市正在全面摸底社区资源。通过整合各种闲置资源,拟建设13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全部交给专业公司运营。(11月14日 《北京晨报》)

    因为工作的性质,笔者经常到社区调研,在与社区工作人员探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话题时,不时产生“养老服务该走向何方”的疑惑。一方面,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需求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原来“4+2+1”的家庭,“如何养老”已经被提上日程;另一方面,一些养老中心闲置甚至荒废,其中固然有儿女及老人传统养老理念方面的原因,更深层次原因就在于供需两者出现了脱节。该则新闻中的“托老所”7年间从2000家到70家,就经历了这样的阵痛。

    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是现在及未来一段很长时间民生领域的大事。如何让供需同频合拍,是政府、社区、专业养老公司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政府职能需要进一步转变,既不能大包大揽,也不能撒手不管,要引导和支持更多的社会机构参与到为老服务的事业中来;另外,要在资金和政策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为养老机构撑腰;同时,还要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规,为养老事业划定一道有温度的线,确保养老服务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轨道。

    社区居委会是“一根针”,上面千条线,工作压力大,加之社区工作人员大都没有经历过系统的培训,可以说是养老服务的“门外汉”,所以不必要也不可能再包办养老服务。社区居委会的优势在于熟悉辖区老年人的情况,是连接居民和养老机构的纽带和桥梁,要发挥好优势,牵好线,搭好桥,把居民的需求不失真地传递到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

    市场的事情交由市场处理,养老服务公司有专业化的运营团队,也将成为养老服务的具体提供者,要有舍我其谁的“主人翁”意识。服务行业最重要的是了解并满足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不能走一厢情愿的路,关键是要与老年人的需求合拍,要搞好前期调研,探索动态化管理,增强与老人的交互,建立一套科学的养老服务体系。

    无论是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还是社会福利协会职业组织,抑或“独生子女”,指望任何一方的力量,都不足以托起沉甸甸的“夕阳”。政府、社区、专业养老公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才能确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朴素主张尽快成为现实,才能促使“养老驿站”氤氲更多社会温情,从而勾勒全面小康社会一抹最美的“夕阳红”。(郭雪营)

相关新闻

京津冀开展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 京津冀合力推进智能化居家养老

2016-11-15 10:35:41

11月10日,在第五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一家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展示他们推出的养老服务APP。当日,第五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开幕。博览会推介各种养老产品和服务,发布权威的老龄产业资讯,吸引国内外百余家涉老企业、机构参展。

京津冀合力推进智能化居家养老 在家就能享受全方位照料

2016-11-14 09:02:48

近日,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有关部门在天津召开首届京津冀养老论坛,并签署《京津冀智能化居家养老合作备忘录》,明确将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促进三地智能化居家养老发展。

平安养老险国内独家引进interRAI长期照护评估工具

2016-11-14 08:24:51

近日,平安养老险与荷兰医疗福利与保健机构(NIHW)、北京伊康广济科技有限公司就interRAI长期照护评估工具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

天津河北养老院试点招收北京老人 政府补贴随老人走

2016-11-12 07:43:38

位于天津、河北的三家养老院即日起试点招收北京户籍老人,其每招收一位北京老人每月享受300元至500元的补贴。

热门推荐